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4-0218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2-02 09:14:57 文  号:
标 题:
2023年楚雄州经济总体持续向好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3年楚雄州经济总体持续向好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实施了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全州经济运行总体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州地区生产总值1827.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5.2%)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4%)1.1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8.85亿元,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777.27亿元,同比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700.92亿元,同比增长4.3%。三次产业对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为15.5%、53.9%、30.6%,分别拉动全州生产总值增长0.85、2.97、1.68个百分点。

一、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呈现“三好”态势

总量指标进位好。2022年经济总量在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分别实现前进1位的基础上,2023年,全州经济总量迈上1800亿新台阶,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的位次预计为第5位,较上年(第6位)再次前进1位,充分体现了争先进位,为推动楚雄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增速指标势头好。经济增长“四高于”目标全部完成。2023年,全州生产总值增长5.5%,顺利实现了高于全国(5.2%)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4%)1.1个百分点,高于滇中五州市平均水平(4.6%)0.9个百分点,在滇中五州市中增速仅低于曲靖市;同时,预计高于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平均水平。

经济增长韧性好。2023年全州经济运行先后经历了“高开—下行—见底—回升”四个阶段的发展轨迹。但我们一路向前、一路追赶,进入四季度后经济回升势头稳步增强,回升速度超出预期,经济发展打赢了漂亮的翻身仗,经受住了考验和挑战,显现了较强的经济韧性。

二、农业经济稳中向好,畜牧业生产快速增长

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6.1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7%,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334.90亿元,增长5.2%;林业产值48.42亿元,增长6.2%;牧业产值173.65亿元,增长3.6%;渔业产值6.93亿元,增长4.9%;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2.26亿元,增长5.6%。

农业生产方面,全州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粮食总播种面积、总产量同比分别增长0.95%、0.97%;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猪牛羊禽肉类产量35.17万吨,同比增长3.12%,增速居全省第1位。

三、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1-11月提高1.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制造业引领作用明显。从三大行业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8.0%。

优势产业贡献突出。以绿色硅产业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4%,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33.1%,成为拉动全州规上工业增长的第一大行业;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4.0%,增加值占比达23.4%,拉动增长0.8个百分点。

主要产品生产稳定。单晶硅产量增长36.4%,海绵钛产量增长58.6%,铝合金产量增长24.1%,钢材产量增长1.3%,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11.7%,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折纯)产量增长17.4%,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增长58.5%,中成药产量增长16.2%,自来水生产量增长6.0%。

发展动能显著增强。重点工业发展区域布局逐步形成。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397户,其中年内新增纳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户。40户新纳规企业实现产值27.72亿元,同比增长3.0倍。围绕大力布局发展新能源相关产业,远景能源、运达新能源2户新建企业投产纳规,填补了我州风机装备产业业态空白。以绿色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业为主要发展方向,楚雄、禄丰两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全州的比重为33.2%,两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州的比重达64.8%,对全州形成了强力支撑。

四、电力生产总体平稳,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

全州发电量21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其中:水电136.08亿千瓦时,下降6.4%;风电45.31亿千瓦时,增长11.3%;太阳能发电24.21亿千瓦时,增长155.9%;火电6.21亿千瓦时,下降0.1%。

全州全社会用电量107.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其中,工业用电量69.95亿千瓦时,增长18.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4.0亿千瓦时,增长6.6%。分产业看,三次产业用电量全面增长。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2.79亿千瓦时,增长48.9%;第二产业用电量73.54亿千瓦时,增长17.1%;第三产业用电量17.02亿千瓦时,增长10.7%。

五、服务业加快恢复,重点行业带动作用明显

政策效能持续释放,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促进服务业快速恢复,发展持续向好。2023年,全州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3%。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0.4%、8.0%、7.9%和5.5%。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51.4%、43.7%。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1—11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24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长迅速。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554.1%,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53.3%,道路运输业增长72.2%,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41.3%,新闻和出版业增长31.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4.5%。

六、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强劲

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国(3.0%)1.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6%)15.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居滇中五州市第1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1.5%。新动能持续成长,带动全州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79.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66.6%,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1%。

产业投资支撑有力。全州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6%,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4.7%,占比连续11个月保持全省第一。其中:以光伏为主的能源投资同比增长79.7%,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以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元谋远达温泉康养城重大项目为主的文旅投资,同比增长42.9%,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持续增长。2023年,全州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产业项目2206个,固定资产投资入库产业项目2059项,招商引资项目入库率达到92.4%,招商引资入库率居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信心不断增强。全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9%,快于全部投资10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4.2%。

七、消费市场恢复向好,商品零售快速增长

系列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显效,线上消费增势良好,升级类商品需求不断释放,出行类商品销售继续改善,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保持稳步增长,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1.64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7.2%)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7%)0.9个百分点,并列全省第7位。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全州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41.60亿元,同比增长6.5%;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50.04亿元,同比增长12.1%。从消费类型看,全州实现商品零售574.11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收入117.54亿元,增长12.1%。

多类商品零售额较快增长。全州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7.4%,自9月以来增速一直保持全省第1位。在全州限上21类商品零售类值中,12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8.4%。

升级类商品需求旺盛。全州限上商品零售类值中,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45.1%,家具类增长17.9%,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86.5%,五金、电料类增长317.2%,新能源汽车增长27.9%。

八、财政收支“双增长”,重点民生保障有力

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34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省(10.3%)1.8个百分点;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8.6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高于全省(0.5%)4.8个百分点。收入方面,全州税收收入完成56.87亿元,增长32.8%。非税收入完成41.46亿元,下降7.7%。支出方面,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州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达222.6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5%。

九、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

1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714.9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全省(9.5%)高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459.6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全省(7.8%)高4.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13元,同比增长3.4%,增速高于全省(3.3%)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6元,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省(8.0%)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总的来看,2023年全州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持续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向好、长期向好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下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