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4-0218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2-01 18:01:10 文  号:
标 题:
2022年楚雄州规上企业创新调查情况分析

2022年楚雄州规上企业创新调查情况分析

创新是引领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着力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创新工作稳步发展。

一、企业创新活动开展情况

2022年楚雄州列入创新调查的企业有1011家,比上年(下同)增加110家,增长1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1家,增加26家;特、一、二级总承包及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43家,增加4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527家,增加66家;重点服务业(包括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企业60家,增加14家。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316家,其中:实现创新的企业308家,开展产品或工艺创新活动的企业207家,比重20.47%。开展组织(管理)创新或营销创新的企业工艺创新的企业257家,比重25.42%。通过开展企业创新问卷调查,有以下特点:

(一)创新活动开展活跃度提高。2022年,企业创新费用投入7.19亿元,比2021年增加1.06亿元,同比增长17.29%,其中,占比最大的内部R&D活动经费支出5.66亿元,比2021年增加1.29亿元,同比增长17.29%。在企业内部开展了研发活动的企业116家,增加22家,比重11.47%,下降0.18个百分点。在企业外部开展了研发活动的企业19家,增加5家,比重1.88%,提高0.33个百分点。从外部获得机器设备和软件的企业83家,增加19家,比重8.21%,提高1.11个百分点。获取相关技术的企业9家,减少2家,比重0.89%,下降0.33个百分点。进行相关培训的企业93家,减少10家,比重9.2%,下降2.23个百分点。进行相关设计的企业31家,减少18家,比重3.07%,下降2.37个百分点。对市场进行推介的企业46家,减少7家,比重4.55%,下降1.33个百分点。以及其他创新活动开展的企业49家,减少1家,比重4.85%,下降0.7个百分点。

(二)大型企业更注重创新活动的开展。全州大型企业中有90.0%的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开展创新活动的普及度相对较高。

(三)企业保持和提高创新竞争力继续发力。在对1011家企业调查中,进行了专利申请的企业105家,增加32家;发挥了时间上先发优势的企业266家,与上年持平;对技术秘密进行了内部保护的企业77家,减少12家;申请了版权登记的企业18家,增加1家;申请了注册商标的企业110家,减少8家;形成了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的企业54家,减少8家;应用了难以复制的复杂技术的企业14家,减少2家。企业保持和提高竞争力情况总体稳定并有所扩大。

(四)新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年内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33.8亿元,增加90.99亿元,增长2.13倍。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7.66%,提高4.63个百分点。

(五)小微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全州有小型企业619家,其中有207家开展了创新活动,占创新调查企业的比重33.44%。全州有微型企业304家,其中有68家开展了创新活动,占创新调查企业的比重22.37%。

(六)企业家对创新作用认可度高。在参与调查的企业家中,认为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企业家比重46.6%。

二、企业创新活动存在问题

(一)企业创新活力不足。在全州被调查的1011家企业中,开展了创新活动的企业316家,占31.26%,同比下降8.36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中型和小型企业中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1.0%、33.44%,超过半数中小型企业未开展创新活动。微型企业中22.37%的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近七成的微型企业未开展创新活动。另外从控股情况看,私营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占28.61%,近七成的私营企业未开展创新活动。从企业总体看,全州创新活动开展的普及程度不高,活力不足。

(二)企业创新信心不足。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创新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创新离不开企业资金的支撑,但创新往往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的创新信心不足,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不高,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也将受到制约。

(三)十项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度和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参与调查的企业家认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研发活动专用仪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金融支持相关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吸引和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关于推进‘双创’各项政策”、“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高新技术所得税减免政策”等10项政策对创新活动影响“不明显”或“无效果”的企业家比重有所提高,10项科技创新政策需要加大力度宣传,创新政策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情况见下表:

表1: 科技创新政策对企业发展影响程度的企业家比重情况表

创新政策名称

创新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显”或“未享受”政策的企业比重

2022年(%)

2021年(%)

比重变化

(百分点)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59.2

35.62

23.58

高新技术所得税减免政策

65.4

41.10

24.3

企业研发活动专用仪器加速折旧政策

67.5

43.15

24.35

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收入免征增值税和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

75.4

47.95

27.45

鼓励企业吸引和培养人才的相关政策

69.1

41.10

28

金融支持相关政策

71.2

42.47

28.73

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政策

64.9

41.10

23.8

优先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

64.9

41.78

23.12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

69.6

45.21

24.39

推进“双创”各项政策

70.7

43.84

26.86

(四)人才和资金制约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面临不同类型的困难,其中人才短缺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创新的实现在于技术的进步,而技术的发展需要人才的实践,企业创新关键人才决定着企业创新活动开展。州内中小微企业大多自身规模小、薪资待遇较低,招聘技术创新型人才的难度较大,极大地束缚了企业对创新技术的获取和运用。同时由于银行贷款门槛较高,而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抵押物不足难以通过银行信贷评估,创新融资活动难以开展,致使企业没有资金创新,资金投入不足必然会导致产品和工艺等方面的创新开展不多。

(五)市场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原因增加企业创新风险

市场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影响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重要因素,面对残酷的商业竞争、商品同质化的市场现状,企业疲于维持正常生产销售,难以在竞争激烈、要求严苛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到创新的良机;企业创新的核心在于技术,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造成部分企业专利意识薄弱,原创技术难以得到保护,企业承担着巨大的市场风险,这不利于保护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动力源泉,也减弱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三、建议

(一)提振企业创新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提振企业搞发展搞创新的信心显得更加重要,要鼓励企业始终将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加大创新资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只有企业愿意创新、敢于创新,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潜力,为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新动能。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创新配套政策及相关实施细则,特别是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相关的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的承担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技项目,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降低政策门槛;把“双创”政策、小微企业扶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结合起来,实现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共同发力。同时,加强政策的宣传和引导,活用新兴媒体载体,拓宽政策宣传渠道,提升创新扶持政策的知名度,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吸引更多企业开展创新活动,进一步发挥创新扶持政策的有效作用。

(三)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做好公共服务体系、人文环境、人才政策、福利待遇及工作环境等基础工作,营造良好的筑巢引凤环境,吸引高科技研究创新团队入驻,发挥对本土企业团队的带动作用,鼓励双方深度合作,带动本土企业发展共赢;同时,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创新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鼓励创新的工作氛围,并适当提高创新人才的福利待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有目的地培养人才和引进创新人才。为自身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四)发挥金融扶持发展作用,继续实施税费减免政策

发挥金融对创新创业的重要助推作用,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多举措解决企业在创新活动开展过程中资金阻碍问题。引导银行业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行差异化监管,从而放宽对中小微企业的放贷限制,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采取多种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拓宽利润空间,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并规范相关部门收费,扩大政策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