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4-0218005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2-01 17:57:1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5+6”重点产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楚雄州2023年“5+6”重点产业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2023年,楚雄州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强支柱产业,形成着力打造“5个千亿级+6个百亿级”重点产业的工作格局。全州重点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有力推进全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全州“5+6”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初步测算,楚雄州2023年“5+6”重点产业完成产值3297.92亿元,增长8%,实现增加值1102.66亿元,占GDP比重为60.4%,比上年同期(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长6.1%,高于GDP增速(5.5%)0.6个百分点,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8%,拉动经济增长3.9个百分点。

(一)千亿级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全州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5个千亿级重点打造产业2023年完成产值2509.2亿元,实现增加值701.28亿元,占GDP比重为38.5%,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63.7%。

1.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按照《楚雄州重点产业统计监测办法(试行)》明确的监测范围,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中的绿色能源包含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水生产供应业等,与省统计监测口径的绿色能源有较大差别。按照监测办法,省统计监测口径的绿色能源包含的煤炭采选业、燃气生产供应业界定在“5+6”重点产业的绿色化工业,以隆基、晶科、宇泽为代表的7户绿色硅企业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界定在“5+6”重点产业的数字经济产业。2023年省统计监测口径绿色能源实现增加值171.52亿元,增长13.6%;州“5+6”口径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62.44亿元,占GDP比重为8.9%,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14.7%,占比居11个重点产业第二位。

2.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挖掘生态、绿色两大特色,着力打造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2023年实现增加值351.79亿元,同比增长3.6%,占GDP比重为19.3%,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31.9%,对全州经济贡献率达13.7%,是全州第一大重点产业。

3.旅游文化产业:加快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意识不断增强,县市区域旅游特色逐步鲜明,旅游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产品不断升级,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23年实现增加值62.26亿元,同比增长13.1%,占GDP比重为3.4%,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5.6%。其中: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39.57亿元,增长18.9%;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69亿元,增长7.4%。

4.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伴随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项政策的出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稳定发展,2023年实现增加值87.23亿元,同比增长5.7%,占GDP比重为4.8%,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7.9%。

5.现代商贸物流业:伴随着《楚雄州“十四五”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系统政策的出台,楚雄州立足区位优势,以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为主线,紧紧围绕“一极两区”建设目标,力争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和物流枢纽,为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2023年全州现代商贸物流业实现增加值37.55亿元,同比增长9.1%,占GDP比重为2.1%,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3.4%。

(二)百亿级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烟草、新兴服务、数字经济、绿色化工、房地产、金融6个百亿级重点打造产业2023年实现增加值401.39亿元,占GDP比重为21.9%,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36.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2,拉动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

1.烟草产业:烟草业是楚雄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不仅推动了烟草种植业、卷烟工业,还促进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全州产业结构不断升级。2023年实现增加值147.76亿元,同比增长6.6%,占GDP比重为8.1%,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13.4%,占比仅次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对全州经济贡献率达10.2%,为全州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新兴服务产业:2023年实现增加值5.68亿元,同比增长7.4%,占GDP比重为0.3%,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0.5%。

3.数字经济: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发展成为楚雄州一个重要的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2023年实现增加值103.98亿元,同比增长30.3%,占GDP比重为5.7%,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9.4%,成为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4.绿色化工业:2023年,绿色化工业实现增加值24.5亿元,同比增长11.3%,占GDP比重为1.3%,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2.2%。

5.房地产业:今年以来,房地产业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业增速一季度1.6%,上半年-7.9%,三季度-6.7%,全年降幅收窄到-5.9%。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回落,1-12月同比下降36.5%,加上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始终保持40%以上负增长,全州房地产业发展不容乐观。全年实现增加值64.07亿元,同比下降5.9%,占GDP比重为3.5%,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5.8%。

6.金融业:1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714.99亿元,同比增长10.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459.6亿元,同比增长12.3%,存差255.39亿元。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5.4亿元,同比增长5.5%,占GDP比重为3%,占“5+6”重点产业比重为5%。

二、重点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工作难度大。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涉及设施设备改造、工艺流程更新、智能化、技改投资、管理水平等领域。目前,我们对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工作发力的领域窄,加上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弱、覆盖面小,企业考虑风险改造意愿不强,真正实施改造的企业不多。

(二)食品制造业三产融合程度低。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呈现小散弱的特点,多以农产品初加工为主,精深加工企业少,绿色食品制造产业更多集中在第一产业的农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增值低、利润薄,企业缺乏产品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雷同性高,缺乏集产、供、销为一体的绿色食品流通大型骨干龙头企业。

(三)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呈现瓶颈。尽管旅游文化产业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潜力,但是创新发展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市场定位过于单一,产品升级难度较大,缺乏新型的旅游文化体验活动,路过、看过而没有真正留下来,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遇到新的挑战。

(四)数字经济发展质量不够高。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与工业经济的融合不够,工业智能化水平低,传统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不够,实体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滞后。

三、持续做好“5+6”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持续优化重点区域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速产业优化提升,采用新技术、新模式优化提高烟草、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等传统优势产业,补齐短板及拉升长板,特别是要注意着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改造的推进,推动产业链高端化的发展。

(二)壮大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绿色制造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做大做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头部企业。着力引进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的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高端装备、能源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

(三)突破瓶颈,打造全新旅游模式。加强对旅游文化产业的政策引导力度,提高旅游文化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加强旅游文化人才的培训与实践,不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培养旅游文化的创新思维,注重创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市场定位和拓展新领域,同时保护和传承文化资源,不断开发新的旅游文化精品,提高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四)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落实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力扶持数字经济发展,努力使数字经济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扩大产品数字平台交易销售量,发挥好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