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4-0218008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2-01 17:52:4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3年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3年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

建筑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建筑业平稳发展、加快产业转型,是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楚雄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建筑业产业发展转型,鼓励指导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提升资质等级,拓展经营范围,积极承接省内外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建筑工人专业队伍技能提升,实现质量并举、速效同增,全州建筑业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

一、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实现较快增长,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全州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全力稳住建筑业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2023年,全州建筑业总产值达801.9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建筑业增加值308.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全省排名第五位。

(二)合同签订金额实现大幅增加。全州全力推进项目投资,能源工业、水利、道路交通及教育和卫生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全年签订合同额实现1107.8亿元,增长36.3%,其中:当年新签订的合同额为936.8亿元,增长35.1%。

(三)建筑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倍增持续稳步推进。全州加快建筑业市场主体倍增培育,内培龙头提动力、外引企业强活力,建筑业企业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企业数量稳步增加。2023年,全州在库资质建筑业企业314户,比上年增加39户,同比增长14.2%。在库建筑业企业中,一级资质企业4户,与上年持平;二级资质有39户,比上年增加11户,增长39.3%;三级资质271户,比上年增加28户,增长11.5%。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当前,全州建筑业企业数量逐年增加,经济发展压力持续加大,全州建筑业企业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投资规模不断下降,导致建筑业企业利润下滑,企业发展转型挑战依然存在。

(二)项目投融资渠道不够优化。2023年,全州建筑业企业累计开工项目171个,完成项目92个,投资96.7亿元,垫付资金7.5亿元,受房地产业下行影响,建筑业企业开工进展缓慢,不同程度的影响了建筑业企业的资金使用和盈利。

三)企业竞争能力不强。我州建筑业企业项目不断减少,竞争压力不断增强,存在规模小,同质化、过度竞争现象,在融资能力、技术装备水平、生产能力等方面难以和外地大中型企业竞争,政府投资项目在公开招投标中外地高资质等级企业占据优势,导致本土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持续减弱。

三、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做大建筑业企业。一是继续支持楚雄州本地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不断扩大企业竞争力,对本地建筑业企业晋升总承包特、一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继续落实奖补政策给予资金支持奖励。二是积极支持州内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本地企业与央企、国企合作,通过联合投标、分包等方式共同参与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石油化工等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三是积极引导本地建筑业企业向外拓展市场。通过组织推介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和向外推介本地优秀建筑业企业,引导和鼓励本地建筑业企业向外争取项目,并积极引导企业把建筑业产值留在本地,积极拓展州外市场,留住建筑业产值,不断强化本地建筑业企业的产业竞争力。

(二)加强建筑企业资质建设,提升建筑企业的竞争能力。一是不断充实高职称人才,鼓励企业引进外地人才、重用业绩显著、富有朝气的建造师,不断提升企业的资质等级;二是企业要强化品牌战略,加强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并在企业经营中周密考察市场趋势,采取较灵活的经营策略,提高建筑市场占有率;三是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挖掘潜力,使企业品牌焕发生机,确实提高建筑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

(三)规范建筑业市场秩序。工程款项拖欠一直是建筑行业内存在的弊病,对企业发展、项目质量、社会稳定构成重大隐患。在建筑业经营中,又普遍存在相互压价、无序竞争问题,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极为不利。进一步强化对建筑市场的科学管理,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工程款项恶意拖欠、企业无资质经营、资质挂靠、空头转包分包等市场乱象,规范建筑市场运行秩序,促进建筑业市场良性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