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02_H/2019-1126006 公开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发展 发布日期:2008-11-11 17:03: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06 2 20 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王玉玺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 2005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06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州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05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5 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宏伟目标,努力克服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雪灾、持续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和禽流感等疫病灾害,积极应对煤电油运紧缺等各种困难和问题,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州除外贸进出口总额外,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实现生产总值 193.3 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 11.9% ;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72.5 亿元,增长 25.7% ;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实现 33.2 亿元和 12.9 亿元,分别增长 5.0% 12.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 9195 元和 2223 元,分别增长 6.4% 7.0%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5.3 亿元,增长 13.3% ;城镇化水平达到 26.0% ,比上年提高 1.2 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 4.99 ‰,控制在 8 ‰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 3.1% ,控制在 4.6% 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2.7% ,控制在 4% 以内;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 3310 万美元,占计划的 43.7% ,主要原因是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德钢从 4 月开始停止钢坯出口。

2005 年主要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确保了“十五”计划主要目标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十五”期间,全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0.5% ,超过计划 2.5 个百分点,增速比“九五”时期高 0.8 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25.9% ,超过计划 15.9 个百分点,增速比“九五”时期高 15.5 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11.9% ,超过计划 1.9 个百分点;五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 92.5 亿元,占全州 GDP 的比重从“九五”末的 37% 提高到 47.9% (按原口径计算为 50.9% ),完成“十五”预期目标;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突破 30 亿元、 10 亿元,年均分别增长 13.6% 10.7% ,增速分别比“九五”时期提高 12.6 4.1 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 8.4% 5.5% ,分别超过计划 2.4 0.5 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超过计划 1 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年平均为 5.3 ‰,低于计划 4.7 个千分点; 2005 年非公经济增加值 76.9 亿元,占全州 GDP 的比重达 39.8% ,超过“十五”计划目标 7.8 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由“九五”末的 31 39 30 调整为 2005 年的 26 41 33 ,实现了预期目标。“十五”时期是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快、较好的时期之一。

围绕年度目标,确保“十五”计划的完成。过去的一年,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抓好“三农”工作,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全州上下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中央 1 号文件精神和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抗灾救灾,调整结构,在大旱之年,实现农村经济稳定增长。粮食产量达到 94.3 万吨,增长 0.4% ,烤烟收购量达到 156.3 万担,增长 23% ,蔬菜产量达到 103.5 万吨,增长 20.5% ,油料产量达到 3.4 万吨,增长 7.3% 。实现畜牧业产值 25.5 亿元,增长 6.3% ,肉类总产量达到 24.1 万吨,增长 6.2% 。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78.1 亿元,增长 7.7% ,实现增加值 50.7 亿元,增长 4.3%

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实行争取上级支持和各级筹资相结合,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开工各类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 9480 件,其中建成并投入使用 7653 件;全面完成了南华天申堂乡石桥河村等 3 个“小康水利”试点村建设。积极推广元谋的经验和做法,扶持农民专业协会和各种中介组织,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协会 215 个,发展会员 4.8 万人。全州各类专业协会总数达到 871 个,会员达到 9.2 万人,专业协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劳务经济”进一步发展。实行有序输出和市场引导相结合,加大培训力度,及时发布劳务信息,积极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全州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 19.1 万人,其中国际劳务输出 872 人。外出务工人员寄回或带回现金 2.7 亿元。

农产品质量认证取得新进展。有 21 个农产品又通过了国家质量认证,全州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的农产品总数达到 84 个,农业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取得新成绩。

(二)着力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积极采取措施,制定规划,加强合作,加大投入,实行重点企业州级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 172.9 亿元,增长 19.6% ,实现工业增加值 63.3 亿元,增长 16.7%

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禄丰工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实施方案已通过省级初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基本形成以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冶金矿产业,以奕标水泥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建筑建材业,以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为主的制焦及煤化工业。楚雄工业园区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有关部门论证上报省经委,园区基本实现水电路“三通”,各项基础工作抓紧进行。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等 7 户制药企业、依玛同佳食品有限公司等 3 户绿色食品加工业和楚昆水泥厂、鑫辉公司楚雄冶炼厂等企业入园发展。

依托大企业、大集团整合资源取得新突破。云南铜业集团楚雄矿冶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大姚铜矿破产资产及桂花铜选厂,并在对桂花周边地区铜矿资源进行详勘的基础上,建成了年产 3000 吨的电解铜厂;云冶集团整合我州钛矿资源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已委托省地质科研所对武定县境内 11 个钛矿点进行定点踏勘;云锡集团组成专家组对我州铂钯矿资源进行了初步调查,正在进行开发的前期工作。

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明显加快。投入更新改造资金 13.8 亿元,比上年增长 27.1% ,保证了一批重点技改项目的完成或实施。云南燃二化工有限公司年产 0.2 万吨衣康酸、 1 万吨柠檬酸及余热发电项目已经完工,同时开工了年产 3 万吨柠檬酸及 2 万吨有色玻璃啤酒瓶生产线技改项目;楚雄不管河三级电站、武定伊尔格电站和双柏三丘田二期电站相继建成投产;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年产 8 万吨硫酸及 16 万吨磷矿粉等生产线技改项目、楚雄活塞销有限公司年产 500 万件活塞销易地搬迁技改项目等正在组织实施。

(三)积极培植重点产业,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围绕 120 万亩优质烟基地建设目标,投资 1.37 亿元,完成基本烟田建设 15 万亩,建成密集烤房 92 座,普通立式炉烤房自动化改造 657 座,改造高标准基层烟叶站 10 个。与红塔集团就楚雄卷烟厂搬迁达成共识,相关工作正在抓紧协调落实,卷烟辅料集团组建工作全面完成。烟草产业实现增加值 42.3 亿元,增长 14.4% 。德钢高炉煤气余压发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滇中铝业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全面完工并投产;鑫辉公司楚雄冶炼厂技改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冶金矿产业实现增加值 14.8 亿元,增长 49.9%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半合成辅酶 Q10 生产技术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太阳药业有限公司年产 75 吨茄尼醇、 30 吨辅酶 Q10 生产线顺利建成投产;老拨云堂药业、龙发制药、云中制药二期技改正抓紧进行。天然药业实现增加值 1.4 亿元,增长 63.5% 。澜沧江啤酒企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年产 13 万吨啤酒生产改扩建项目积极推进,云南元谋闽中食品有限公司年产 400 吨冻干、 900 吨蔬菜烘干等生产线技改正抓紧实施,云南元谋龙川江化工公司年产 3 万吨食用酒精技改项目进展顺利,依玛同佳食品有限公司速冻食品生产项目建成投产;楚雄星升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滇橄榄深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绿色食品及绿色产业实现增加值 29.8 亿元,增长 6.0% ;禄丰侏罗纪世界旅游区开发项目通过省级评审并与投资商成功签约;全州 10 县市旅游发展规划全面通过评审;元谋土林旅游区在成功转让的基础上,建设步伐加快;彝人古镇旅游精品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特色旅游业实现增加值 4.2 亿元,增长 46.7%

(四)突出重大项目工作,着力实施投资拉动战略

面对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实行宏观调控,以贯彻国务院加快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和省的有关政策为契机,强化项目前期工作,改革审批制度,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放宽投资领域,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强化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责任制,建立重点工业企业州级领导挂点联系制,确保各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投资任务的完成,积极实施投资拉动战略。

前期项目工作成效显著。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组织项目上报,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总投资 6.74 亿元的楚雄青山嘴水库建设工程,可研报告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技术难度较大的己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被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全州共上报国家和省的项目 1358 项,总投资 131.8 亿元,上报批准投资 1009 项,落实资金 19.5 亿元。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融资 3.3 亿元政府信用贷款投入我州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

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永武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南永二级公路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安楚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南华沙桥至大蛇腰、大姚至石羊、元谋至新华和双柏至新平4条县际油路全面完工投入使用;丙巷河、龙虎 2 座中型水库建设加快,九龙甸、白鹤 2 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大海波、毛板桥、麻栗树 3 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验收,丙间、庆丰、河尾、洋派 4 座震损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抓紧进行;禄丰 220 千伏输变电、武定 110 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 10 县市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完善西部地区农网改造抓紧进行,楚雄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进展顺利。

(五)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果

继续深化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国企改革,纳入省州改革考核目标的 311 户企业,完成改制 308 户,改制面达到 99% ,基本实现省州三年国企改革目标。顺利完成省农村信用联社楚雄办事处的组建工作。按照省委的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撤并乡镇 25 个,撤并率 18% 。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国民教育管理体制。楚雄、大姚、武定、禄丰等教育改革试点县市全面实行校长公选制、教职工全员竞聘制、绩效工资制。农村税费改革稳步推进。 7 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取消农业税,楚雄、禄丰和元谋 3 县市农业税降到 2% 征收。各项引资兴州优惠政策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强。实施州外国内招商引资项目 169 项,协议总投资 63.1 亿元,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 16.6 亿元,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15 亿元的 110.7% 。其中省外到位资金 10.8 亿元,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引资履约率进一步提高。

(六)加强价格管理和监督,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按照国家和省水价改革要求,积极开展调研,及时提出我州深化水价改革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改革方案。在依法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元谋、大姚、姚安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和武定城市供水价格进行适当调整,按规定及时对国家管理的 9148 种药品价格进行降价,降价金额达 2300 万元。认真审核中小学课本价格。开展行政事业性和部分经营性收费的年审工作,取消收费项目 256 项,降低收费标准 55 项,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1380 万元。认真组织教育收费、医疗服务价格、药品价格和农村电价、农资价格等为重点的涉农收费和价格专项检查,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干预措施,整治价格欺诈。全年查处价格违法案件 657 件,实行经济制裁 171 万元,加强对 99 个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切实维护国家、集体和消费者利益。

(七)注重协调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重视抓好公共服务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教育基础进一步加强。完成 167 所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远程教育工程,启动 33 所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和禄丰、南华 2 个职业教育国债项目;武定一中、大姚一中、姚安二中 3 个信用合作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天人中学正式建成招生。全州学龄儿童入学率 94.3% ,小学毕业生升学率 98.7% ,高中阶段学龄人口毛入学率 42% ,“两基”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文化发展取得新成绩。建成“两馆一站”等文化基础设施 19 个,完成 50 户以上已通电广播电视盲点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 190 座,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 95.5% 95.6% 。精心打造的中国彝族风情歌舞《太阳女》在中国第五届舞蹈“荷花奖”评选中,荣获剧目银奖、最佳服装奖、编导奖、表演银奖,这是我州舞台艺术在全国赛事中荣获的最高奖项,实现了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获国家级大奖零的突破。彝族文化精品《彝族毕摩经典译注》已经完成《彝族历算书》等 13 卷稿件的编译整理。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州 11 个疾控中心建设和州第二人民医院医技楼建设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州紧急救援中心等 11 个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已全面竣工;武定、南华县医院住院楼、门诊楼建设已竣工交付使用;牟定县医院住院综合楼、永仁县医院医技楼主体工程完工。在认真落实楚雄、禄丰两县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基础上,争取到大姚、元谋两县列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大试点。 2005 年,楚雄、禄丰两县市为参合农民减免医药费 113.3 万人次,减免金额 1690.8 万元。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我州体育健儿参加省级以上体育竞技比赛获得奖牌 92 枚。其中:金牌 19 枚、银牌 29 枚、铜牌 44 枚。李有才在青岛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冠军;邢树财在全国锦标赛上打破亚洲记录,获得竞走第二名;徐从良在广州举办的 WBA 洲际拳王争霸赛中夺得世界职业拳王金腰带,成为第一位职业拳击领域中夺得洲际拳王金腰带的中国人。大姚、永仁、双柏 3 县体育馆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武定、元谋 2 县体育馆建设进入设计阶段。

科技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实施科技项目 70 项。其中:国家和省级 23 项,州级 47 项。审定科技成果 41 项,其中 40 项获州级科技成果奖, 8 项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年新增专利申请 40 项,经国家批准公告 36 项。科技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到 42.3%

劳动和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实现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 1.49 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1.18 万人,为持证下岗失业人员减免各种税费 621 万元,向再就业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 1346 万元。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新增 3369 人,失业保险扩面新增 2612 人,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新增 4879 人,工伤保险扩面新增 4317 人,生育保险扩面新增 328 人。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取得新成效。全州农村独生子女“奖优免补”政策得到认真落实,全年共办理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13996 个,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进展良好,进一步巩固了低生育成果。积极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保持和城镇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力度加大,建设沼气池 22115 口,节能改灶 4566 户。认真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州 1200 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206 个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和 14 个小康示范村项目正抓紧组织实施,对 98 户贫困残疾人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筹措 1.1 亿元小额信贷资金,重点扶持 89 个乡镇 866 个村委会 55478 户农户发展养殖和种植业,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

(八)坚持科学发展观,精心编制“十一五”规划

我州“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州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贯穿红线,突出又快又好发展主题,深化对州情的认识,准确把握从计划变为规划的区别,始终把规划作为最大的前期工作来抓,使全州的规划工作既体现时代特征又富有彝州特色。为保证“十一五”规划工作的顺利进行,州政府成立了由州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安排专项经费,成立专家指导组,建立了规划审议会制度。在规划工作中,以州委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为依据,加强与国家、省的衔接,加强对县市规划指导,做到全州规划一盘棋。坚持开门做规划,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初步形成的《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 ( 草案 ) 的意见,积极吸纳各方面好的建议,使整个规划工作既是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扩大视野的过程,同时又是统一思想、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围绕我州“十一五”规划工作,州级完成 7 个重点研究课题,确定编制 16 个重点专项规划,为编制州“十一五”纲要(草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州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低层次,发展不够、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发展不平衡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当前突出表现在:支柱产业单一、结构不合理、就业压力大、农业产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低、煤电油运依然紧缺。同时,国家对钢铁、电解铝、水泥、铜等行业的投资继续限制,给我州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增加了难度。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积极应对,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

二、 2006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调控目标和主要任务

2006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州委六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十一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今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七届七次、州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又快又好发展主题,积极推进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认真抓好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工作,加快烟草产业、天然药业、冶金化工业、绿色食品业和文化旅游业五大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和谐楚雄,实现全州“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根据州委六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2006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宏观调控目标建议为:

——全州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8% 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 6% 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2%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 20% 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7%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6%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3% 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2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6% 以内;

——全州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8 ‰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 2%

——全州城镇化水平提高 1 个百分点。

围绕以上目标,要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农业基础,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 2006 1 号)文件精神,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编制我州新农村建设规划。各县市选择 1 2 个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按照强农的要求,继续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抓好山区民族地区“五小水利”工程和 10 县市 12 个村委会“山区小康水利”试点工程建设;推进高稳产农田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继续贯彻种粮直补、良种直补和农机具补贴政策,依靠科技,增加粮食产量,努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种植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商品蔬菜、油料等经济作物种植,大力发展商品农业和效益农业。继续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强化疫病防治,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实施好楚雄、永仁、元谋 3 县市动物防疫站建设,加快畜牧业发展。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加大推广元谋经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对农民工培训力度,积极发展中介服务,疏通就业渠道,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把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与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和小康示范村建设结合起来,把小额信贷资金与产业扶贫、科教扶贫结合起来,整合各项扶贫开发资金,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二)加快实施工业强州战略,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按照兴工的要求,继续加强对楚雄、禄丰两个省级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元谋工业园区建设规划,争取列入省级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努力推进其他 7 县工业小区的规划建设,把工业小区建设成为县域主要经济增长点。不断改善园区发展软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园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努力扩大我州工业规模。支持云南德胜集团、云铜集团、云冶集团、云锡集团整合我州铁矿、铜矿、钛矿和铂钯矿等资源,把我州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强与云电集团的合作,大力开发我州水电资源。积极支持楚雄、双柏、大姚、元谋 4 县市 12 座水电站开工建设,继续抓好楚雄、大姚、永仁、元谋、禄丰 5 县市 9 座水电站续建工作。在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积极鼓励中小型企业围绕大企业、大集团需求实行互补,当好配角,形成一批技术领先、产业领先、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好、连带性强和具有规模效应的中小企业集群。

(三)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重点产业发展

进一步加大对烟草产业、天然药业、冶金化工业、绿色食品业、文化旅游业五大重点产业的支持和投入,加快重点产业建设。

积极组织实施投资 1.2 亿元的基本烟田建设,支持云南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技改生产线搬迁,做强做大楚烟品牌,增强楚烟发展后劲。完成印刷包装集团的组建工作,积极发展卷烟及配套产业。积极支持德钢最终形成 350 万吨钢生产规模和云冶集团 10 万吨高钛渣、 12 万吨钛铂粉生产项目的实施;继续支持鑫辉公司楚雄冶炼厂年产 10 万吨粗铜、云南燃二化工有限公司年产 3 万吨柠檬酸及 2 万吨有色玻璃啤酒瓶生产线、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年产 8 万吨硫酸及 16 万吨磷矿粉等生产线技改项目的实施,做强做大冶金化工业。积极扶持辅酶 Q10 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医药原料产品加快发展,加大新药开发力度,做好后续药品的研发、引进和生产。按规范要求,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快天然药业发展。继续支持澜沧江啤酒企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年产 13 万吨啤酒生产改扩建项目、云南元谋闽中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冻干和烘干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努力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带动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切实抓好禄丰侏罗纪世界旅游区和彝人古镇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

(四)着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保持投资拉动强劲态势

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深化我州经济是典型投资拉动型经济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实施项目作为打基础、增后劲、调结构、建支柱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以大项目促进大建设,以大建设促进大发展。认真研究国家和省的投资导向,以水利、交通、能源、城镇、社会事业为重点,加强项目论证、增加项目储备,特别是大项目的储备,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的盘子。抓好 226 省道延长线一级公路、楚(雄)——广(通)高等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协调,积极组织项目上报,争取上级的更大支持。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责任制、重点项目领导挂点联系制。着力抓好青山嘴水库的新建和己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开工建设,继续抓好丙巷河、龙虎水库建设,抓紧蜻蛉河、元谋两个大型灌区年度项目计划的实施;切实做好九龙甸、白鹤、洋派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扫尾工作。积极支持昆广铁路复线开工建设,支持永武高速公路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南永公路二期工程在 6 月底前建成通车,组织实施元谋羊街波亨至一平浪战备公路、县乡公路和通乡油路及 11 个乡镇农村客运站点建设。积极支持禄丰正负 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工程、禄丰 500 千伏昆西北输变电、 220 千伏禄丰变电二期和 110 千伏武定变电二期、勤丰营变电二期及完善农村电网改造等工程建设。切实抓好城镇、市场设施及社会事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重点项目管理。保证施工项目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发挥重点项目促进投资快速增长的骨干作用。

(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扩大消费需求

按照活商的要求,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楚雄综合物流园区和禄丰金山、广通等物流中心的规划和建设,着力抓好楚雄商业城、楚雄新龙江广场、中国轻纺城楚雄市场、楚雄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元谋蔬菜批发交易市场、武定综合批发交易市场和姚安无公害蔬菜批发交易等市场建设,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工程试点。积极实施楚雄公务员康居小区、福龙苑自建房地产、楚雄城市花园二期、彝人古镇二期、灵秀小区等商品房开发项目,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住房需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扩大教育消费。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扩大就业,积极发展便民服务和社区服务,为扩大消费提供良好环境和制度保障。

(六)做好城镇规划和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按照扩城的要求,牢固树立“规划不当是最大的浪费”的思想观念,高度重视城镇规划及修编工作。继续抓好楚雄现代中等园林城市、禄丰次级中心城市和其他 8 县县城建设,着力抓好楚雄市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燃气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排水管网工程建设,抓好南华、元谋等 6 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楚雄、牟定两县市县城供水工程建设。在加快县城建设的同时,加快国家和省级重点(中心)城镇建设,积极推进黑井、石羊、光禄 3 个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结合乡镇撤并,切实搞好重要集镇规划,健全城镇功能,增强城镇吸纳产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能力。

(七)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认真做好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创新体制和机制,大力发展非公经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发展农村金融组织。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认真落实楚雄、禄丰、元谋三县市农业税免征政策,全面取消农业税。充分发挥州内、州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努力在利用外资、扩大出口、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高协议的履约率。

(八)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积极做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土地、森林、矿产和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利用。严格执行国家耕地“占补平衡”政策,认真落实水价改革方案,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优化水资源配置。积极发展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实施荒山造林、天然林保护和小流域治理工程,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切实抓好农村沼气、太阳能等农村清洁替代能源开发。加大对环境污染的防治力度,有效控制污染,保护好、维护好全州生态环境安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加大节约资源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力度,推广利用新工艺、新技术,大力发展替代技术、清洁生产技术、“零排放”技术、低品位矿产回收和综合利用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行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九)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和谐楚雄建设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认真总结试点县市和学校的改革经验,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确保今年高中阶段目标的实现。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推进建好一个基地,办好一个食堂,资助一批贫困学生的“三个一”工程,努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切实解决困难家庭学生就学难问题,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成果。

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要求,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支持电影《绝代》,电视剧《末代女土司》、《建文皇帝》和电视片《彝族大歌》的拍摄工作;继续推进禄丰侏罗纪世界旅游区、元谋土林风景区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全面完成 50 户以上已通电广播电视盲点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争取上级支持,启动 20 户以上已通电广播电视盲点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千里彝山文化长廊和农村电影放映“ 2131 ”国债工程建设,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发展。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强化乡镇、社区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推进社会福利化进程。

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加快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突发应急机制,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落实防治措施,提高防治水平和应急能力。在认真总结楚雄、禄丰两县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大姚、元谋两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点工作的指导,确保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实施体育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备战全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力争在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切实做好武定、元谋两县体育馆的开工建设,加快体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继续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强化规范管理,推行优质服务,有效控制人口,巩固和提高计划生育率。认真贯彻“奖优免补”政策,规范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管理,做好新增养老生活补助对象的审核和补助发放管理工作。切实抓好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的规范和收尾工作,建立健全评估体系,确保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健康发展。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抓好就业再就业政策的落实,切实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确定的目标之内。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作为工作重点,继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强化交通、生产安全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十一五”规划为彝州未来五年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为实现这个目标,做好起步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