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03_/2019-0225004 公开目录: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6-15 11:09:09 文  号:楚政办通〔2018〕33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的通知》(云办发〔2017〕47号)精神,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全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结合我州实际,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一)引导民营企业推进技术进步。大力支持科技型、创新型民营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设产学研创新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对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积极发展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型创新企业新产品研发、成果孵化转化、投融资需求等方面提供专业、便捷、集中的技术支撑与服务。(牵头部门:州工信委、州科技局;配合部门:州发改委、州农业局、州林业局、州商务局等)

(二)实施税收优惠。全面落实营改增和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政策,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研发经费补助,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税收优惠政策。(牵头部门:州科技局、州财政局;配合部门:州国税局、州地税局等)

(三)鼓励升规达限。对新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且有一定研发经费投入并被认定为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的,除享受小型企业升为规模以上企业奖补和省级奖补政策外,州级再给予每户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牵头部门:州工信委、州科技局;配合部门:州统计局、州财政局等)

(四)奖励上市融资。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融资,对首家州内注册企业实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给予2000万元的奖励,对“新三板”实现挂牌的企业,每户给予200万元奖励。(牵头部门:州工信委;配合部门:州财政局、州金融办、州科技局等)

(五)开展强强联合。鼓励民营骨干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重点选择50户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一批专精特新的行业龙头企业,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民营企业,引领我州工业转型升级。(牵头部门:州工信委、州工商局、州科技局;配合部门: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商务局、州农业局、州林业局、州质监局、州国税局、州地税局等)

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楚雄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六)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建立“政银企”协调协商机制,每年推选公布金融机构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名单,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进行金融帮扶。对在转型升级中出现暂时性资金紧张、有市场、有效益、信用好的重点民营企业,积极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给予融资支持,防止“一刀切”式的抽贷、压贷、停贷。对中小微型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监管,不良率容忍度可比一般贷款不良率提高3个百分点。引导金融机构对银企合作3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专门设计小微信用贷款产品,提供不超过50万元的信用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可提高到200万元,期限可放宽到2年,并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其中,中央财政35%、地方财政15%。加强银政企合作,加快“助保贷”“税易贷”“POS贷”等金融产品推广运用,不断优化金融产品结构。继续加大“引金入楚”工作力度,充分发挥驻楚金融机构助推我州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牵头部门:州金融办、楚雄银监分局;配合部门: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等)

(七)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探索建立楚雄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规模1亿元,视资金池运作情况逐步扩大规模,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和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等。对贷款后出现的坏账,由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对贷款本金实际损失给予一定比例补偿;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小巨人”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重点民营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比例可以适当提高。(牵头部门:州财政局、州工信委;配合部门:州金融办、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监分局、州工商联、州担保公司等)

(八)建立州县全覆盖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快各县市建立以政府出资为主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或设立县级贷款风险补偿金,鼓励支持通过县市参股州融资担保公司,州融资担保公司到参股县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方式,快速实现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州县全覆盖。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补充和风险、损失补偿机制,加快州融资担保公司业务开展。积极引进、支持省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到我州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牵头部门:州财政局;配合部门:州金融办、州工信委、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监分局、州工商联、州担保公司等)

三、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民间投资领域

(九)放宽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制定民间资本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平等进入清单外所有行业和领域。无法律依据和行政法规依据,任何部门不得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水利工程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适时推出一批PPP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资金(基金)支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牵头部门:州发改委、州财政局;配合部门:州委编办、州国土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州卫计委、州招商合作局、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州开发投资公司、州交投公司等)

四、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有资本民间资本融合发展

(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目标企业清单和招商项目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拓宽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途径,支持民间资本通过上市公司、产权交易机构等平台,以出资入股、受让国有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牵头部门:州国资委;配合部门: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工商联等)

五、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十一)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前期工作已完成、具备用地报批条件的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对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公益性科技和非营利性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项目使用的土地,符合国家划拨用地目录的,按照划拨方式供地。在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生产性服务业,执行工业用地价格。全力保障民营重点项目林地需求,实行林地及其林木采伐“双审合一”。对于大规模工业用地、园区用地3年内可以申请暂缓缴纳失地农民保证金。推行工业用地出让弹性年期制等措施,以“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提供用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各类园区内民营工业企业取得土地可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依法办理土地、房产顺位抵押登记。(牵头部门:州国土资源局;配合部门:州工信委、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国税局、州住建局、州林业局等)

(十二)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纳入省级电力市场交易主体,积极探索中小企业“整体打包”交易模式,全面落实降低大工业企业用电价格政策,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改革,对农业服务业中的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相应的用电价格,对符合农业龙头企业用电价格执行条件的,给予相应的电价优惠。(牵头部门:州工信委、州能源局;配合部门:云南电网公司楚雄供电局)

(十三)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快全州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货运新业态,降低货运车辆空载率。鼓励铁路部门与民营企业实行“量价互补”,积极发展“公铁联动”和甩挂运输等新业态,实施好国家公路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牵头部门:州交通运输局;配合部门:州工信委)

(十四)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按照“谁定价、谁公布”的原则,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并动态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有上下限幅度的,一律按照下限标准执行。(牵头部门:州发改委;配合部门:州财政局、州纪委州监委)

(十五)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成本。对经营困难企业,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后可暂缓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期间不收取滞纳金。失业保险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至1%。加大实施差别化工伤保险缴费政策落实力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至19%。支持企业在去库存、去产能、实现优化升级过程中,多渠道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不裁员或少裁员、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录用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并签订劳动合同的,由失业保险机构给予用人单位就业补助,补助标准每人不超过1500元;企业以转岗方式安置富余人员进行转岗培训,对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按照培训项目实际付款的50%给予每人不超过400元的一次性培训补助。(牵头部门:州人社局;配合部门:州财政局、州工信委)

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工作

(十六)深入开展创业创新活动。抓好“科技入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重点工作。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云岭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政策,加快构建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机制,放宽市场准入,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制定出台创新创业政策措施,重点突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制度障碍,优化激励机制,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入楚、双创活动周、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健全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积极支持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和人才培引。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引才聚才创新平台,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草根”人才创业创新。加快提升区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推进楚雄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加快楚雄市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头部门:州发改委、州工信委、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科技局、州教育局、州商务局)

七、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上水平上台阶

(十七)加大面向民营企业的政府采购。凡是中小企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在同质同价条件下原则上优先就近向中小企业购买。政府采购项目每年预留年度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在政府采购审批中,对小微企业产品可视不同行业情况给予6%—10%的价格扣除。政府采购不得在企业股权结构、经营年限、经营规模和财务指标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牵头部门:州财政局;配合部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州交通运输局、州移民局等)

(十八)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对民营企业引进省内空白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给予同等额度补助。对经济效益好、上缴税收多、创新能力较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补助。以上补助,高污染、高耗能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民营企业除外。(牵头部门:州工信委;配合部门:州财政局、州统计局等)

八、实施彝乡企业家培育工程,打造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十九)实施彝乡企业家培育成长工程。将培养企业家队伍与实施我州重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积极推荐民营企业代表人士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在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兼任有关职务。引导企业家把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作为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的基础,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引导企业家自觉诚信守法、以信立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提升企业诚信建设水平,共创诚信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加大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注重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依托国内高等院校、各类培训机构、职业技术学院等,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搭建各类互相学习交流平台。(牵头部门:州委组织部、州委统战部、州人社局、州工信委、州工商联等)

九、推进简政放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发挥“四个服务团队”的作用,落实“三进企业”和企业反映问题清单销号制度,扎实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完善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挂钩联系的领导干部每年到联系企业调研不少于4次。各地区每年要召开1次—2次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座谈会议。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坦荡真诚同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接触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企业多关心、多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执纪监督,对政商交往中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鼓励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同各级党委政府多沟通多交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牵头部门:县市党委政府、州级有关部门,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等)

(二十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贯彻执行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登记规定,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积极推进“多证合一”登记改革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认真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宽进”和便利化政策措施。(牵头部门:州工商局;配合部门:州委编办、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等)

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二十二)强化工作职能。调整充实楚雄州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作用,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的会议不少于2次。各县市也要作相应调整充实。(牵头部门:州工信委;配合部门:州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十三)明确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县市党委和政府抓民营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民营经济考核指标体系。将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全州综合考核范围,作为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引入第三方评估制度,全面评估政策执行情况。(牵头部门:州考评办;配合部门:州工信委)

(二十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策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指导,及时发现共性、典型问题,对落实不力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建立民营经济工作约谈制度,对完成民营经济责任目标差距大、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牵头部门: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民营办、州纪委州监委)

2018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