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04_/2019-100100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青山嘴水库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9-29 08:58:5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33301000

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分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

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青山嘴水库工程是水利部《长江流域(云南部分)防洪规划》和《“十五”期间全国大型水利建设规划》中的重点水利工程,楚雄州于1999年底成立了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在州水利局下设办公室,20002月抽调专人正式开展前期工作,20035月项目建议书批准后, 20037月组建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项目法人),具体负责组织青山嘴水库工程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工作及项目建设管理;以及建成后的水库安全运行、供用水调度、大坝安全监测、水情测报、水质监测、防汛抢险、库区管护工作。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精抓细管,积极努力,青山嘴水库荣获国家建筑业最高奖。在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中,确立创建精品工程、典范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的目标定位,坚持质量优先的发展思路,从每一个单项工程抓起,不放过任何一个生产环节,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四制”管理,对质量、安全、进度、投资进行严格管理,注重细节,文明施工,以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标准落实每一项具体工作,实现了青山嘴水库总体质量优良。经过试运行检测,水库质量达到创优目标,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成为云南省水利工程获此殊荣的唯一工程,填写了云南省水利行业一直以来无国家最高奖项的空白,受到省州有关领导及水利部门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成为周边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学习的榜样。

2、落实责任,科学管理,青山嘴水库安全运行。一是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做到抢险队伍、防汛物资、防汛机构、应急预案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防汛安全。强化安全管理,严格值守,科学调度,规范操作,圆满完成了今年的防汛任务,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确保了水库安全运行和防汛安全。二是加强工程安全管理,组织进行安全生产检查6次,除了常规的巡视检查外,设专人定期做好大坝沉陷位移监测和浸润线校核,汛前坚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三是按照一流标准、规范管理的要求,组织力量对水库闸门进行了检修,对水情测报系统、大坝监测系统、洪水预报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水库运行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做到了管理工作科学化,确保了水库运行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3、以民为本,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效益。切实打牢为民意识,始终坚持服务人民的思想,着力抓好水库蓄水调度,努力保供下游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努力改善楚雄城市水生态质量。在具体工作中,一是科学调度,认真抓好水库蓄水。做到蓄水与防洪并重,认真做好防汛调度工作,水库年内最高蓄水达到1814.02米,水位35.02米,蓄水6589.26万方。二是积极组织向下游供水,发挥水库效益,一年来,共向楚雄、元谋、禄丰供水6206万方,有效缓解了旱情,支持了下游农业生产,为下游县市大春生产任务如期完成提供了保障。

4、强化管理,严防死守,确保库区连续保持零火情。坚持把库区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中,切实树立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刻也不放松库区管护工作,继续聘用25名护林员,设固定防火关卡6个,长年驻守巡查,与周边3个乡镇、6个村委会及35个村小组建立群防群治森林防火联防应急机制,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做防火宣传牌350块,发放宣传材料1500多份,教育和登记出入人员和车辆2100人次,签订防火告诫书2600多份,播放防火条例2000多小时,召开森林防火宣传会6场次,把防火宣传深入到每一户移民户,建立健全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等措施,教育处置违反水库管理条例人和事7件,库区4.3万亩林地、3600亩耕地得到切实管护,年内仅发生火情一起,延续了自建水库以来青山嘴水库库区未发生火灾的良好局面。

5、着力打造,不断努力,青山嘴水库水利风景区建设取得进展。依托青山嘴水库工程,把建设水库型水利风景区作为重要工作目标。规划景区面积约44平方公里,景区功能定位为生态保育、观光休闲、文化体验、山地运动和科普教育。通过几年来强化库区森林管护、严防森林火灾、植树造林及建好管好人工湿地、实施工程扰动区绿化治理、枢纽区环境美化和和灯光亮化和水文化工程建设等多种措施,青山嘴水库沿岸绿树环绕,库区景色优美,水文景观、生物景观丰富,库区森林覆盖大幅提升,水库水质不断净化,水库生态环境优美宜人,成为人们休闲养生的好去处,在被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基础上,2018714日—16日,水利部景区办组织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青山湖水利风景区各景点,认真核实了景区林草覆盖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负氧离子含量、环境空气质量、游客量、景区污水处理情况等。根据《水利风景区评价标准》要求,对景区风景资源、环境保护质量、开发利用条件和管理情况进行了核查,认为青山湖景区山好、水好、风光好、空气好、气候好、地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发展规划科学,景区布局合理,管理工作到位,具备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的优势和条件。

6、坚持不懈,真帮实扶,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扶贫攻坚、帮助贫困群众克期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认识到位,主要领导带头积极组织做好帮扶工作,认真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制,全局干部24名干部帮扶结对48户贫困户,坚持周六扶贫日活动,多次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派出2名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一年来,一是协调资金20万元,架通全长4公里的自来水主管线,彻底解决了那迪村委会及大麦冲上村、下村、小学的自来水。二是拔给那迪村党支部党员培训经费4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那迪村党支部“三会一课”正常活动开展缺少经费带来的困难。三是筹措资金5万元,修缮了村办公楼,配套建设了太阳能热水洗澡室。四是从单位调剂电脑5台,接通网络宽带,满足了村委会开展各项工作的需要。五是筹集资金2万元给村委会修缮厨房。六是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那迪小学、贫困学生捐物,共捐赠各类书箱、文具、体育、教学用品117件。七是单位协调出投影仪一台、行政执法记录仪一台、GPS一台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图文并茂为举办好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三讲三评、日常工作提供设置支持。

7、扎实开展“四个年”及“十个一”警示教育及专项整治行动,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在认真研究基础上,先后组织制定了《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政治生态修复年”实施方案》《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作风建设攻坚年”实施方案》《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方面,制定了《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中共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针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楚雄所提问题,制定了《中共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楚雄州意识形态工作反馈意见的专项整改方案》。二是分别组建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治生态修复年”和“作风建设攻坚年”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工作责任人和责任处室。三是于6月底前相继召开了“政治生态修复年”、“作风建设攻坚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动员大会,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讲解了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年”、“作风建设攻坚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的重大意义、工作内容和要求等。

 2)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抓好“四个年”工作落实。在“政治生态修复年”方面,组织开展了专门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统一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四必谈”的要求,班子成员间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相互查找问题,指出不足,把思想和认识谈深谈透;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召开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修复我州政治生态”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在“作风建设攻坚年”方面。一是切实开展好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如何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如何锤炼过硬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如何树立“争创一流、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如何做到立足本职岗位,人人争先创优。利用干部职工学习会、中心组会、工作安排会议等有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会议,设立专门干部讲坛,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岗位,围绕青山嘴水库库区管理、生态保护、水质提升及抓好水库防洪、完成年度蓄水任务等目标任务,对照岗位职责,扎实开展“比学赶超”竞赛活动,营造“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深厚氛围。二是从13个方面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专项整治,从10个方面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专项整治。三是真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责任,全局24名干部职工共结贫困户48户贫困户,按照元谋县要求,实行周六扶贫日活动,坚持每个周六都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年内脱贫任务有望完成。

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方面。局党组根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了11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形成了整改落实问题清、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意识形态工作知识培训会,组织大家学习了局党组与州委签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学习了州委宣传部编印的《中共楚雄州委中心组学习参阅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材料汇编)。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职工会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和开展道德讲堂、组织党员到党校培训以及干部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宪法、监察法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查找问题,分析整改的内容;坚持每季度一次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了调研,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书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层层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部门业务和地方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将与州委签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内容分解细化为12个方面,采取局党组与各处室签订的方式,与单位所属的5个处室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单位正在进行的水库运行管理、库区森林管护、省级水利风景区的打造和申报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在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方面。一是突出政治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活动,全体共产党员进行了为期三天以上的培训。二是认真落实机关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运用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线政策和党纪党规。三是认真开展好支部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开展;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及扶贫点帮扶活动,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元谋县凉山乡那迪村党支部结成互帮互助对子;组织党员参与“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宣传活动,发放环保资料,宣传水规水法,倡导节约用水。四是筹划建设党员活动室,进一步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党员学习和活动内容。

在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方面。一是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深刻汲取候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出台了《中共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关于开展深刻汲取候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二是召开了由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党组书记、局长冯伟玲在会上深刻剖析了侯新华、赵海仙、姜扬、王玉玺等腐败案件的教训。三是开展了一次以汲取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为主题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成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四是结合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深刻汲取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列为民主生活会主题。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反腐倡廉基地开展了警示教育,做到用典型案例警示和教育干部职工。六是围绕深刻汲取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主题,专题安排一次廉政党课,由党组书记、局长冯伟玲作专题讲授。七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州纪委编印的《警钟长鸣(续四)》教育读本,对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示。八是局党组书记冯伟玲以深刻汲取候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为主题,为全局干部职工,全体共产党员讲授了二次廉政党课。九是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主要内容,局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所属党员干部之间进行了落实“两个责任”的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十是正在组织开展单位管理制度的清理完善工作,近期可以完成。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为1个。即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5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5人),设有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工程建设管理处、总工程师办公室四个科室;在职在编实有人员23(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3人)。另有坝后电站5人、聘请库区护林人员20人、枢纽区保安6人、管理局行政办公区保安2人,含在职在编人员23人,我局共有工作人员56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退休4人。

    我局从20167月开始,公车改革后,单位全部车辆上交州财政,无车辆编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共9张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606.67万元。财政拨款收入606.6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617.07万元对比,减少了10.4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青山嘴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60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5.83万元,占总支出的82%;项目支出110.84万元,占总支出的18%。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用于保障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95.83万元,与上年的409.98万元比增加了85.85万元(主要是工资、养老保险、医保、公积金、库区护林人员工资及2017年综合绩效考核奖增加所致),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19.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6.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110.84万元,与上年的207.09万元比,减少了96.25万元,原因是实施的基建项目水库库区人工湿地工程竣工减少投资所致。具体项目支出情况是:

1、水库库区管护防火专项经费3万元;

2、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82.84万元。主要用于水库枢纽区绿化、电费、保安工资、水费征收、设备运行维护、水库库尾耕地淹没补偿等;

3、水库防汛经费2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6.67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100%,与上年的617.07万元比,减少10.4万元,原因是本年工资、医保、公积金相应增加,但主要是实施的基建项目水库库区人工湿地工程竣工减少投资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34万元,上年40.34万元,增加了10万元,即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工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2
、医疗卫生支出27.11万元,上年24.31万元,增加了2.8万元,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3
、农林水事务支出504.92万元,上年438.78万元,增加了66.14万元,包括在职人员工资津贴等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4
、住房保障支出24.3万元,上年23.64万元,增加了0.66万元,即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我局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支出1.14万元较20172.54万元减少了1.4万元。2017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八项规定及省、州出台的实施细则和办法,同时执行公务用车改革后无公务用车运行费。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我局因公接待8批次150人,发生公务接待费1.14万元,与20172.54万元相比,减少了1.4万元。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45万元较201731.32万元,增加了45.13万元。增加的原因是库区护林人员工资并入机关运行经费核算所致。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是:

1、办公费12.23万元;

2、水费0.61万元;

3、电费0.21万元;

4、邮电费0.89万元;

5、差旅费4.88万元;

6、培训费0.2万元;

7、公务接待费0.25万元;

8、劳务费34.74万元;

9、工会经费4.64万元;

9、其他交通费用(车改补贴)17.79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我局资产总额108711.2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948.59万元,固定资产372.38万元,在建工程99390.28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8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794.3万元、固定资产增加9万元、在建工程增与上年一致。总资产减少的原因是支付工程尾工及费用,银行存款减少所致。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8711.25 

8948.59 

372.38

363.38 

326.8

326.8 

 

 

45.58 

 

99390.28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青山嘴水库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97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局除了上述所涉及的财务数据外,没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项目支出是为完成好青山嘴水库运行维护管理、库区林地保护管理支出的专项经费。

2、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是财政承担部分的养老保险费。

3、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是指退休人员工资财政承担的补助。
    4
、行政单位医疗是指财政补助个人的医疗保险费。

 

 

 

20191028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33301111

 

 

附:青山嘴水库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青山嘴水库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