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看脱贫攻坚 话发展成果

发布日期:2021-01-14 08:05:46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臻 点击:[]

回望“十三五”,我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整体解决。3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5个贫困乡镇脱贫退出,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楚雄州位于云南省的地理中心,辖9县1市103个乡镇,人口275.5万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733户333825人,是乌蒙山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严格落实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求,切实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产业是广大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我州充分发挥产业扶贫资金的撬动作用,持续推动变“输血”到“造血”。楚雄市中山镇大自雄村委会龙潭田小组李天美户,依托建房补贴和产业发展资金,先后建起新房、发展养殖,摆脱了贫困,年均收入超过13万元。“现在政策那么好,自己多辛苦点,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李天美对生活充满希望。

在脱贫攻坚中,楚雄州始终把强化保障摆在重要位置。州级财政每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不少于1亿元,10县市每年安排财政扶贫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在脱贫攻坚期间,全州每年各类扶贫资金投入不少于100亿元,2015年以来达457.95亿元。

2019年,一条3.5米宽、3.9公里长的连接道路铺到了武定县狮山镇必租村,同时也解决了村里养殖基地出行难题,经济效益得到极大提升。养殖基地负责人王兴鸿说:“现在来这边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子里的土特产也能顺利销售出去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务实作风,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由12008个基层党组织、701支驻村工作队,37920名基层干部、2582名驻村工作队员、40188名结对帮扶干部、40215名50岁以下农村党员组成的“10万扶贫大军”尽锐出战、万众一心,以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武定县是我州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全州从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对武定县给予重点倾斜,实行州委书记、州长“双挂包”“双督战”制度,制定实施相关政策措施。5年来,累计投入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61.24亿元,安排7360名干部对武定县进行结对帮扶,举全州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2020年5月16日,省政府批准武定县脱贫摘帽,标志着全州深度贫困“最硬的骨头”终于被啃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州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着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