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工作取得新业绩

发布日期:2023-02-20 08:53:4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晓梅 点击:[]

2022年,全州人社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考核的25项人社事业发展计划指标中,楚雄州排名全省前五位的指标有15项,全年综合排名处于全省第一位,人社工作取得了新业绩,为全州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贡献了人社力量。

就业创业工作量质双提升。出台了稳就业保就业18条措施,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13亿元,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47.59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3.76万人,培育以“楚雄彝绣工”为代表的劳务品牌26个,全年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5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92万人。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全面启动实施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康乃馨”行动,以“十个一”措施抓实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全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净增参保1.85万人,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88.33万人、29.59万人、16.21万人。

人才人事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对照州委“1+3+N”系列文件和“人才工作40条政策”、结合人社部门抓落实的实际,制定出台了6项人才政策配套实施细则(方案),制定了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楚雄就业创业10条措施,实施了“千名硕博进楚雄”专项行动。2022年,全州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76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8564人;全州获批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9家,获批建站数量创历年新高,排全省第4位;参加云南省2022年职业技能大赛,位居全省金牌榜、奖牌榜第五名。

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更加有力。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25条具体措施,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94.42%,仲裁结案率达100%,欠薪线索办结率达100%。

人社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实施“全程网办”,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100%;成功申报实施国家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全面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人社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体验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今年,全州人社系统将继续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夯实社保发展基础,落实人才强州战略,畅通维权渠道,持续优化人社服务,着力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开创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