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遇见楚雄·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0 16:10:0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赵文丽 通讯员 李维芳 点击:[]

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开幕式暨“双柏之恋”文艺演出现场。(楚雄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天彧 摄)


查姆声声歌盛世,鼓舞虎乡情相牵。3月17日晚,双柏县查姆文化广场灯光璀璨、歌舞飞扬,遇见楚雄·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开幕式暨“双柏之恋”文艺演出在此举行。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文艺演出在民俗表演《虎之源》中拉开序幕,整台演出由《鼓舞虎乡》《踏歌哀牢》《绿色家园》三个篇章和尾声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组成。节目中“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等彝族原生态民俗纷纷亮相,为观众展现了“三笙”文化的神奇魅力。

以节为媒抓招商,凝心聚力促发展。当天,还举行了招商引资推介会,双柏县与省内外相关企业达成招商引资投资项目协议26个,协议总投资35.8亿元。

在为期3天的虎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感受双柏”群众文化巡演、“唱响双柏”山歌大赛、“魅力双柏”乡村文艺汇演、“扮靓双柏”选虎大赛、“畅游双柏”旅游体验活动、“石榴红杯”陀螺邀请赛、“聚焦双柏”主流媒体虎乡行采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双柏县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流传久远的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被称为彝族古傩仪式的“珍存”和虎文化的“活化石”。自2007年起,双柏县每年都举办盛大的虎文化节,弘扬虎文化,打响“中国双柏虎文化之乡”品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