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成为国内绿孔雀野外种群主要保存地

发布日期:2023-03-21 08:40: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符文华 点击:[]

数量30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数的50%

双柏恐龙河保护区的绿孔雀。

青山绿水溪涧鸣,枝繁巢暖凤争栖。经过近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的实施,楚雄州境内野生绿孔雀数量由2017年的220只左右增长到2021年的30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数的50%,楚雄州成为国内绿孔雀野外种群主要保存地。

绿孔雀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极度濒危物种。历史上,广泛分布于湖北、湖南、四川、广东、广西和云南等省区,但目前仅分布于云南省境内,种群数量555至600只,其中楚雄州境内300只左右,而楚雄州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及礼社江、绿汁江沿岸就拥有44群267只,成为全国最大的野生绿孔雀栖息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坚持生态立州战略,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系统实施以绿孔雀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2003年,设立以绿孔雀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至2020年,保护区面积扩展到17534公顷,增加68.7%。2014年以来,楚雄州编制了绿孔雀保护实施方案,成立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设立管护站13个、入山卡点8个,落实管护人员79名,建设绿孔雀饮水点21个、食源地4块,修复栖息地75亩,设置界桩156棵,制作标志宣传牌115块,培训指导保护区周边群众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农药施用量,避免绿孔雀误食中毒。退耕还林2.24万亩,聘请绿孔雀监测员和生态护林员144人。

坚决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理整治保护区及周边项目15个,恢复植被138.6亩。去年10月20日,云南省首个绿孔雀家园法律保护巡回审判点在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州、县两级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绿孔雀家园,最高人民法院将此作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案例写进《中国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楚雄州还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了绿孔雀科研基地、栖息地研究基地、野外观测站等,推进科学保护。

与此同时,楚雄州加强组织策划,统筹推进保护绿孔雀宣传。去年以来,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打造“中国·楚雄—绿孔雀之乡”品牌,与央媒、省媒合作,深入开展绿孔雀主题宣传,制作《追寻绿孔雀》形象宣传片、音乐电影《绿羽仙踪》,出品《送你一只绿孔雀》生物多样性系列绘本,孵化绿孔雀IP,塑造绿孔雀文化符号,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保护绿孔雀的生动实践。绿孔雀声名“雀”起,保护绿孔雀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为。文旅融合绿孔雀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有序推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有着“滇中翡翠”之称的楚雄州又多了一张世界级名片——“中国绿孔雀之乡”,成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书写绿美楚雄新画卷的生动写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