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高效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21-01-04 08:51:31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童梦佳 点击:[]

楚雄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本着“优质、便捷、高效”原则,全方位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网、一门、一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变以往不动产分散登记格局,整合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职能,把原来分散在不动产登记业务中涉及的交易、税收等部门的10余个窗口整合到楚雄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同一个服务区域,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资料,创新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形成便民利民、运转高效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高效服务办事企业及广大群众,成为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亮点。

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窗通办”。通过实施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窗通办”,从根本上解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中遇到的多头跑、重复报、材料多、耗时长等问题,实现不动产交易从签订购房合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最多5个工作日办结,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截至目前,通过“一窗受理集成办理”服务窗口,受理登记业务1.45万件。

实施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楚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楚雄兴彝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新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把“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实现贷款客户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零跑腿”。目前,延伸服务正积极向其他有需求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扩展推进。

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自助查询新模式。通过优化调整上线楚雄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批”新模式;建立楚雄不动产微信服务大厅,实现在线预约、进度查询、业务受理、证书校验等功能,打造了“指尖便民服务”。

楚雄市通过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实现数据共享最大化,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结合起来,做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和能力,为民解忧,把便捷、贴心的服务送给广大群众,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营商环境,助力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