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平田乡产业扶贫促增收

发布日期:2021-01-04 08:53:18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王胜金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平田乡坚持把培育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任务来抓,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抓好扶贫产业布局,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资源优势,精心选择区域特色脱贫产业,全力打造华竹村田园风光和黄豆“一村一品”示范基地,平田村美丽集镇、特色集镇和橙子、洋葱连片种植的“一村一品”产业兴旺示范基地,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真正做到因一品而富一村。

注重市场主体带动,搭建产业扶贫服务对接平台。成功引进康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元谋荣茂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基地700亩,带动贫困户460余户。目前,平田乡各种果蔬种植基地共150多个。其中,面积在20亩以上的有131个。

推进机制创新,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采用“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经营权入股等形式,让贫困户有“红利”,实现贫困户就地就业。目前,全乡已流转土地2.67万亩,发展花卉基地110余亩、特色果蔬6934亩,建成蔬菜大棚2000余亩,成立企业、合作社30余家。

强化宣传发动,动员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积极动员广大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参与整乡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全乡累计有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企业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突破金融扶贫瓶颈,为产业扶贫提供金融支持。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让贫困户直接获贷、精准获贷,支持发展脱贫产业。截至目前,全乡贫困户共办理小额扶贫贷款151户、718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