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县脱贫攻坚工作措施实

发布日期:2021-01-05 09:24:31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吴正江 普威 点击:[]

禄丰县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面保障民生福祉,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

该县聚焦广大贫困群众“住房难”问题,以“住房遮风避雨,保证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为标准,坚持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双管齐下,全面筑牢贫困群众“幸福居”。全县投入资金5.77亿元,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108户,兑付各级补助资金29825.1万元,切实解决农村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全面解决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7户4811人,搬迁入住率、旧房拆除率和复垦复绿率均达100%,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9个,集中安置761户2951人,分散安置456户1860人,兑付补助资金27831.38万元;县城思源小区如期投入使用,10个乡镇355户1390名贫困群众由“农民”变为“市民”,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以促增收和保民生为出发点,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后半篇文章”,多途径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务工1901人,自主创业145户。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400余万元,引导搬迁群众大力发展农牧业及农副产品营销、服务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快车道”,19个集中安置点实现生活、就业、就学、医疗、社保一条龙保障,全体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建立完善“双线四级六长”控辍保学工作体系,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国培”“省培”“县培”项目、师资力量补充、城乡教师交流、教师职称评审重点向贫困村所在地学校倾斜。累计落实补助资金3.4亿元,资助学生70万余人次;为全县9544名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6597.38万元,“雨露计划”补助2872人次780.95万元,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补助824人次145.2万元。

以《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为总揽,精准施策,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以“四重保障”“九个确保”为核心,健全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健康档案,认真做好定期免费体检和大病集中筛查救治工作,把病情控制在最轻范围;精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26005人,签约率达98.6%。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对支付确有困难的,可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实行分期付款或延期付款。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报销302903人次,报销资金8194.03万元。全县104个贫困村卫生室及1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医疗机构达标建设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按照“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补尽补”原则,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好“脱贫不脱保”“救助渐退”等政策,坚持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力解决贫困群众后顾之忧。及时把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截至2020年10月,全县领取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45户7603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28.82%。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兜准、兜住、兜牢”行动,逐人逐户排查识别、核实研判,全县共衔接排查六类重点人员2835户7144人,确认兜底保障对象427户799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03%,占低保贫困人口的10.07%。2015年至2020年10月,全县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3946.87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