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2 11:05:52 来源: 作者: 点击:[]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元谋县严格按照“一章两条例”“两法四办法”以及省、州党委的有关要求,加强领导,科学筹备,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该县及时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同步成立10个换届选举工作指导(考察)组,组长由县处级领导担任。抽调50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乡镇和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悉选举工作的干部全程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传达学习了省、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并审议了《元谋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换届时间、职数设置、经费保障等问题。县、乡、村三级及时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就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基本原则、政策要点、具体操作方法等方面作了详细培训,全面提升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成立审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和审计业务指导工作组,明确县农业农村局、财政、纪检、审计、民政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全面审计农村经济责任目标、村级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村级债权债务、专项资金管理等情况,对基层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其他内容进行认真清理和审计。并于换届前进行张榜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将审计结果作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全面考核评议和换届选举人选推荐的重要依据。

稳步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全县共摸排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对象200人。其中,在村(社区)工作岗位开展实践锻炼166人,确定回引对象115人,推荐参与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115人。

严格换届程序,步骤精准。截至2020年12月17日,全县77个村(社区)党组织均已完成了党员和群众推荐、乡镇党委研究推荐(“两推”)工作,完成了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资格联审初审和复审工作。候选人预备人选组织考察工作正有序开展;77个村(社区)推选产生了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村(居)民选举监督委员会,确定了选举日、制定了选举办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