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打造“四张名片”激活文化和旅游产业

发布日期:2021-01-22 09:52:32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邓天新 点击:[]

永仁县着力将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优势,持续打造“诸葛方山、直苴赛装、彝族刺绣、苴却古砚”四大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县域文化经济发展活力。

打造“诸葛方山”品牌。实施了方山国家AAA级旅游区创建和提升、方山诸葛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文旅工程,打造智慧景区,不断完善景区旅游服务设施,推进方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打造“直苴赛装”品牌。充分挖掘直苴彝族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从2016年开始,连续四年在直苴村启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持续开展“正月赛装节、四季赛装周、周末赛装会、天天赛装舞”活动,成功将永仁直苴打造成为“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永久举办地。启幕于永仁直苴的“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国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了赛装节这一古老的民族传统节庆文化。

打造“彝族刺绣”品牌。成功将永仁“彝绣一条街” 打造成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展销示范街”, 带动成立彝绣协会3个、彝绣扶贫车间5个、彝绣公司15家、农民彝绣专业合作社6个,年产彝绣产品28万件,彝绣年产值突破3300万元。莲池乡查利么村委会荣获“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示范村”称号。充分抓住沪滇扶贫协作和招商银行定点扶贫的机遇,投入110万元扶持彝绣产业,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签署《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框架合作协议》,在文化传承、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文化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彝族刺绣进京展演,迈向国际时装T台,并入选云南十大“国际时刻”。

打造“苴却古砚”品牌。抓好传承保护,在县非遗中心专设苴却古砚展厅。持续扶持苴却砚文化企业发展,推动苴却砚企业参加南博会、文博会,不断加大苴却砚的宣传营销力度。苴却砚制作技艺被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