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南华县农特产品进万家门

发布日期:2021-02-19 09:11:22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余江 代必海 点击:[]

2020年,南华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各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县4480万元的野生菌、核桃、蜂蜜、古树茶、火腿等农特产品,搭载消费扶贫“快车”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广阔市场,有效破解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有力促进了建档立卡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唤醒沉睡优质资源,搭平台让山货进城。全县种有核桃120多万亩、花椒15.6万亩,萝卜、马铃薯等特色蔬菜14.5万亩,封山育菌200多万亩。大牲畜存栏6.7万头,家禽存栏195.8万羽,农副产品质优量大。为帮助受疫情影响滞销农副产品打通销路,该县用好用活沪滇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追溯等政策机制,全力为“山货”进城变商品搭建平台,拓展消费扶贫路。

擦亮南华特色名片,内引外宣拓销路。进一步叫响南华“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美食县”的招牌和打响“南华松茸”等农产品特色品牌,严格管控农产品质量,建立企业展销补贴制度,累计投入资金25万元,组织20多家带贫企业和合作社参加各类促销展销会5场(次)。其中,县内2次、县外州内1次、省外2次,现场销售农副产品16.4吨,销售金额125万元,签订销售意向订单600多万元,帮助1100多户建档立卡户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使农特产品进万家。在应对疫情促消费、消费扶贫月、扶贫日期间,先后3次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爱心人士发出消费扶贫倡议,宣传消费扶贫典型,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消费扶贫行动代言人。全县75家单位、2390名挂包干部参与扶贫产品消费,消费金额达218万元。各乡镇和县级消费扶贫主责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扶贫产品消费对接,推进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事业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食堂“五进”活动。五类食堂共承担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消费260多吨,消费金额300多万元。

支持龙头辐射带动,企业农户双得益。积极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的辐射带动作用,南华咪依噜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云南南华半坡茶厂等企业通过吸纳建档立卡户或带销其农产品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中东部地区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该县的农业企业、合作社、贫困村(组)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产销关系。9家带贫企业、27家经营主体带动全县1600多户建档立卡户销售农副产品2300吨,销售金额达3057万元。

抢抓东西协作机遇,洽谈展销扩市场。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在上海市嘉定区设立消费扶贫专馆、专柜,开展“消费+公益”“爱心帮扶大礼包”“云品到嘉”等活动推动订单销售。先后有400多万元的扶贫产品销往上海,带动587名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增收。如上海机场集团与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达成协议,每月将“五街洋芋”“天申堂萝卜”“兔街茶叶”等高原特色农产品直接运往上海机场,同时供应机场5个餐厅的1万多人食用,累计实现订单销售30余万元。截至目前,中央和省、州级挂包帮扶单位、上海市嘉定区广大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共参与消费扶贫8605人(次),消费各类产品累计213吨,消费金额为1084万元。东南大学订单消费400多万元的扶贫产品。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电商扶贫添活力。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扶贫模式,拓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帮建档立卡群众实现“山货”变“商品”。目前,已有6家企业和1个合作社共44个扶贫产品进驻“拼多多”云南扶贫馆和“832”销售平台。电子商务已直接或间接带动3274户建档立卡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443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