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闻“汛”而动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9-07 10:23: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马莉婷 点击:[]

“前面路段塌方了,骑车要注意安全。”一场暴雨过后,大姚县三台乡必期拉村的应急抢险队员正在提醒着路人。这是大姚县在防汛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缩影。

面对汛情,大姚县党员干部闻“汛”而动,把防汛一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切实为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该县以村为单位,及时组建民兵应急抢险队123支2763人。他们坚守阵地,昼夜巡逻,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在汛前,他们对农田沟渠、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村内截断堵死的排水系统进行修缮疏通,全面提高抗洪排水能力;暴雨天气,他们帮助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及时转移。雨后,他们发动群众,对通村公路两边塌方路段进行清理,在危险路段安装安全提示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群众安全。

“明天将有中到大雨,大家出门要注意安全啊。”在六苴镇者纳么村委会村微信群,这样的预警信息总是第一时间发布在群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全县共有980人纳入州、县两级地质灾害气象预报网络,他们及时推送上级应急部门关于突发灾害天气预警信息预判,尤其在夜间、“单点暴雨”等特殊情况下,他们反复提醒群众做好应急准备。

在汛期,党员干部不仅是“信息员”,还是“宣传员”和“组织员”。层层签订防 讯责任书200余份,落实人员24小时开展预警监测,记录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430份。组织县、乡、村三级依次开展地质灾害预案应急演练26次,通过QQ、微信、钉钉等建立宣传教育平台,大力宣传遇到洪水等地质灾害的自救措施,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县2件中型水库、1件中型尾矿库、21件小(一)型水库、60件小(二)型水库和1038件小坝塘都有了“安全守护者”。通过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巡河治理,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