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2-01-17 10:47:2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 欣 点击:[]

“随处可见的垃圾两分钟就已经被清理了,办事快多了!”梁静是姚安县栋川镇金家屯一组村民,她感慨:“过去村里生活垃圾都直接堆在门口,纸屑、塑料袋飞舞,现在只需要打开‘楚雄治理通’App发布一条事项即可线上办理。”近年来,姚安县开启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新模式,整合优化各类资源,打造了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平台。

姚安县通过构建县、乡镇、村、组“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开通宣传动员、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改革发展、便民服务五大模块,提供法律咨询、生活缴费等服务功能,让群众实现一键办理。依托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将全县科学合理划分二级网格1个、三级网格9个、四级网格77个、五级网格1202个、基础网格1292个,逐级建立网格员信息台账,及时收集群众上报事项、反馈意见,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38839件。

市政道路损坏、公共绿地花草杂乱……群众将生产生活中的大小问题随手拍照,上传至“楚雄治理通”App,由县指挥中心安排处理。事项处办过程中因部门之间职责模糊、职能交叉等原因造成的事项处办不及时的情况,由县指挥中心点对点下发线下督办通知书,明确主责部门和配合部门协同处办,实现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维护等信访类事项,姚安县构建了“党建+网格+手机+信访”体系,由信访代理员代理群众反映诉求,并通过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和公安110接处警系统平台对接,将部分需要警务人员参与的信访事项以“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推送至110接处警系统平台实行协同办理。同时,召集县域内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汇集科技培训、务工输出、健康救助等13大类服务资源,共同参与村(社区)治理。目前,系统平台共处置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事项840件,提供就业服务116次,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参与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