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培植产业蓄动能 奋进大姚阔步行—— 大姚县培强“四大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1 10:45: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2021年以来,大姚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审时度势,纵观全局,立足县情,放眼滇中,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集聚合力,培强做大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康养旅游、装备制造四大产业,突出特色,精准施策,以集群产业支撑,助力大姚的绿色发展、跨越发展。

打好绿色食品牌 培树绿色产业

千里彝山大姚,绿意正浓,风光无限。

于2021年6月1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大姚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作出了“必须培强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康养旅游、装备制造四大产业”的发展思路,绘就了大姚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

打好“绿色食品牌”,培强绿色产业,大姚有着良好的自然优势——

大姚县辖区面积4146平方公里,山区占81.7%。生态良好,境内海拔高差大,有海拔3657米的楚雄州最高峰百草岭,三级落差405米的西南第一高瀑三潭瀑布,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覆盖率达71.83%,为发展核桃、蚕桑、花椒、中药材等高原特色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打好“绿色食品牌”,培强绿色食品业,大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

多年来,大姚县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中,持之以恒盘活山地资源,大力发展核桃、花椒、蚕桑产业,全县呈现出“满山最绿是核桃、满山最傲是花椒、满田最美是蚕桑”的喜人景象。截至2021年,大姚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65.9万亩,产量4.58万吨。花椒种植面积41.93万亩,产量5772吨,产值2.33亿元。全县桑园面积8.77万亩,实现养种66228张,生产鲜茧2794吨,蚕茧销售收入达1.6亿元,养蚕户户均养蚕收入1.8万元。另外还有数量可观的芒果、板栗等经济林果以及重楼、黄精等中药材。

自然条件好,发展基础好,大姚县把培树绿色产业作为发展的“底色”,符合县情,正当其时!

培树绿色产业,大姚县积极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培育了“广益”“家和”“滇星”等知名核桃品牌,塑造了大姚核桃独特形象。积极开展花椒提质增效基地建设,建成了一批花椒之乡、花椒专业村。积极推广栽桑养蚕三项核心技术,突出科技服务,推动了蚕桑产业的良性发展。

培树绿色产业,大姚县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引入提供商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在拼多多电商平台构建了“拼多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扶贫农产品生产营销模式,通过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电话联系、无接触交货的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大姚绿色产品的产销运环节。

蓝图已绘就,画卷已展开。目前,大姚县正按照建设特色林果产业、精品果蔬、生态畜禽三大产业集群;依托东西协作帮扶、文化旅游购物两条销售渠道;培树一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搭建一条电商网络“流通平台”的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全面推进绿色产业建设,让绿色产业成长为大姚经济社会发展的“常青树”。

打好绿色能源牌 培强绿色能源产业

大姚是全省12个太阳能光热资源最佳开发区之一,风能资源位居全省非高山站之首,是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

打好绿色能源牌,培强绿色能源,大姚县统筹谋划,善作善为。依托地理环境、气候等条件,结合绿色能源优势,积极稳步发展风电、太阳能光伏、生物质能、管道天然气等新能源,培强绿色能源产业。

水电建设“水到渠成”。天生桥、渔泡江……截至2021年,大姚县已经建成中小水电站11座、装机8.173万千瓦,水力资源转换成的电力能源,正在成为大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风电建设“乘风”而起。建成了六苴镇凉风坳、赵家店镇茅稗田等风电场4座、装机17.8万千瓦。风电产业在促进大姚绿色经济发展、实现生态文明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已经成为大姚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

光伏发电收入“阳光”。建成了新街镇小古衙、仓街妙峰光伏发电站2座。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姚县又建成了湾碧乡白坟坝等58座村级光伏电站,每个村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00千瓦。利用光能优势,让光能转化为效益。“‘阳光’收入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让群众在实现乡村振兴中有了盼头,”白坟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金礼笑着说。

像何金礼一样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新街镇小古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霞。她说:“光伏电站的建成既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又能为乡村振兴增添‘火力’,2020年为我们村里增收10万多元,除去支付10个由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资外,村委会还剩村集体经济3万多元,光伏电站还可以为我们村稳定增收20年。”

2020年,大姚县完成绿色能源增加值8.15亿元,实现税收7419.23万元。到2025年将实现绿色能源产值20亿元左右。

打好绿色能源牌,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大姚未来可期……

围绕建设云南省风光水储互补绿色能源基地的目标,装机10万千瓦的龙街镇大平地光伏电站基地和装机20万千瓦的赵家店镇石板箐光伏基地已经于2021年开工建设;贯通龙街至县城至南山坝天然气次高压管网支线建设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前期工作。大平地、石板箐、大坝湾等24个光伏基地,茅稗田二期、涧水梁子等10个风力发电场已经在规划建设中。到2025年,大姚县水电总装机保持在8.173万千瓦,力争光伏发电装机达156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达80万千瓦,清洁能源总装机达250万千瓦以上,实现新能源产值达25亿元,大姚县将成为云南省风光水储互补的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张惠伦)

擦亮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打造康养旅游产业

近日,笔者陪采风团探访临近三潭瀑布核心景区的赵家店镇姚湾河村,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新修的栈道曲径通幽,流水潺潺,所到之处溪绕阡陌,雾缠林间,青翠漾涟漪,桔园惹人眼。

在村里闲游看到,生态停车场、公厕、农家乐、民宿、星空营地、河滩烧烤、人工沙滩等一期项目已初见雏形,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在春节后,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将揭开神秘的面纱,欢迎远方的客人来这里看山里人家、听水声潺潺、品漫山蔬果、闻四季花香、品峡谷奇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潭瀑布系大姚古八景之一,是金马碧鸡初现地、火把节发祥地、南方丝绸之路途经地、诸葛孔明南征故地,享有“西南第一高瀑”的美誉。三潭瀑布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已列入2021年度省州“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成了三潭瀑布旅游景区总体编制规划。通过三潭瀑布旅游景区的开发,推动周边1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9个村庄打造成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

大姚县委、县政府多次实地勘察,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及时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组,组建项目建设指挥部。2021年9月,第一期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到账后,各项目施工组加班加点,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目前,全长22公里的游步道、彝族火把广场、特色民居文化街区、彝族饮食文化街区、旅游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赵家店小组特色村庄改造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已竣工。

大姚县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中,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优化县城医养照护中心运营模式。

2021年,沪滇合作共同建设的大姚智慧康养社区项目(大姚县医养照护中心)正式开业运营,项目投资4880万元,设置床位326个,最大限度利用好大姚县丰富的绿色康养旅游资源,最大限度催生了康养服务市场新业态。大姚县还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医养模式,分阶段打造出适宜养老居住、养老配套、养老服务为一体的养老度假基地等综合开发项目。

今年全县将整合投入资金1.2亿元,打造七街社区红色旅游AAA级旅游景区、三潭农旅融合AAAA级旅游景区,启动大姚城市花园酒店项目建设,做好永丰湖健康养生养老休闲度假基地前期工作,申报专债项目启动建设。发展“田园+养生+康养”乡村旅游模式,重点建设七街社区、紫丘村、赵家店社区、罗宣村等旅游特色村。力争实现健康养生业产值达5亿元以上。持续巩固发展以中药、彝药、健康产品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力争生物医药产值达14.2亿元以上。

巩固提升优势产业 做强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是工业的核心部分,承担着为国民经济提供工作母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

把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强装备制造业作为大姚县未来经济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符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符合大姚县情实际。

大姚,有着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不仅工业门类齐全,而且基础良好。特别是以大姚县机械配件厂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在大姚县有着悠久的历史。

大姚机械配件厂是一个集铸造、锻压、机械加工等汽车配件的专业生产企业。通过多年努力,大姚机械配件厂生产的“祥华”牌汽车配件产品远销省内外,有差速器壳、后轮芯、前轮芯、减速器壳、凸缘等产品,通过了IATF 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与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厂家建立了长期的配套协作关系。具备较强的研发、设计、加工能力和丰富的专业汽车零部件生产、管理经验。

在大姚县机械配件厂的基础上,成立了大姚祥华工业制造股份公司,为发展装备制造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退城入园后,大姚祥华工业制造股份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农业机械、内燃机零部件专业化生产,现有机械铸造、差速器壳、减速器壳、发动机增压管件等4条专业生产线。一个个高大、宽敞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线高速运转,制芯、造型、熔炼、浇铸、清砂……经过十多道工序和工人的精心处理后,一堆堆废旧钢材和边角料华丽“变身”,成了汽车、拖拉机、内燃机等的零部件产品。2021年,公司铸铁件产品产量达30万件,全年实现总销售收入9620万元,增长270.5%。

大姚的另一个装备制造企业——云南星禹水利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经成为规模以上企业,主要产品有水利水电金属结构闸门、启闭机,现拥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水工金属),2020年实现产值5亿元。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

2021年,台正智能设备集团5万吨铸造项目落地大姚南山坝,推动了项目配套的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大姚装备制造业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装备制造在大姚将大有可为。

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强装备制造业。“十四五”期间,大姚县将巩固发展缫丝、织绸加工企业,加快印刷业产品结构调整,延伸轻纺工业产业链。不断培强装备制造业,着重发展绿色铸造业,做强精密零部件加工、提升水利机械制造产业,培育机床光机制造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汽车零配件、农用机械、机床、专用铸件等装备制造业,兼顾发展上下游的报废汽车拆解等相关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