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强化一线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1-21 10:51: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高 婕 李文艳 点击:[]

近日,永仁县纪委监委抽调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等相关人员组成4个走访组,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走访督查。这种不打招呼、不发文件,下沉一线,走进群众,一竿子插到底的监督检查,在该县已经成为常态。

2021年以来,永仁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工作重点,做实日常监督,持续加大对脱贫摘帽后过渡期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制发《关于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等领域,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蹲点监督等方式,常态化监督“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及干部作风、责任落实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跟踪监测群众生活和收入变化,确保发现问题得到及时跟进和立即整改,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乡镇反馈,并及时发出督办通知书或提醒函,督促乡镇、村委会切实履行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责任。对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和腐败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此外,把乡村振兴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结合起来,整合监督资源、共享工作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共性问题专项整治、个性问题督促整改、重大问题立项督办。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1+3+6”大监督体系优势,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线索互移机制,加强与组织、财政、统计、审计、信访等部门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协作配合,把纪检监察监督与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巡察监督等贯通联动、相互融合,实现力量协同、优势互补、精准监督。

据悉,此次督查共走访6个村76个村民小组,走访脱贫不稳定户22户、边缘易致贫户60户、脱贫户60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8个。

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整合监督力量,聚焦工作重点,为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提供坚强保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