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22-07-05 11:06:5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天生 点击:[]

为确保全市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禄丰市人社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援企稳岗促就业相关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政策法规宣传进企业。在开展“四万三进”及人社政策法规“五进”活动中,成立16支政策法规宣传普法小分队,制作以工伤、农民工维权、劳动合同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牵头联合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体育局等多家单位,开展了“法治宣传进工地”活动,通过进企业开展普法讲座、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目前,共开展普法宣讲培训20余场次,涉及农民工2100多人,宣讲人社法规6部,发放各类宣传单(册)2500余份。

劳动执法监察进企业。为加强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给予打击,监察大队协同公安、司法、住建等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开展劳动执法巡查监察,对用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资支付及企业依法用工情况进行实地督促监察,对企业出现违法违规情况立即进行督促整改,将矛盾风险排查解决在萌芽状态,将问题解决在事前,这样既能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又能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信访维稳进企业。把信访维稳综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分析研判新问题、新情况,特别是存在重大不稳定隐患问题的,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定预警机制,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及时办理来信、来访及上级转办交办的各类信访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共收到各级转来信件15件、企业来件2件,群众来访5批次共6人次,对来信来访人员已全部给予书面或当面答复,回复办结率达100%。

通过服务企业政策的落实、落细,为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良好基础,近3年州、市评选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20家,其中:州级5家、市级15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