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三抓”夯实新业态党建基础

发布日期:2022-07-11 11:40:2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良洁 点击:[]

禄丰市将政治功能贯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全过程,实现新业态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抓“底数”摸排新业态群体。该市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敲门行动”、进店走访,对辖区内新就业群体进行起底式排查,区分快递外卖、网约车出租货运、冷链仓储物流等类型逐一建立党建工作台账,确保新就业群体党员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以党建为纽带,把物流党员司机、快递党员小哥、外卖党员骑手等新业态就业群体联结起来、凝聚起来。经摸排,禄丰市有34家新业态企业,有党员的企业21家;新业态从业人员1359名,党员85名,组织关系在企业的50名,组织关系未转入企业的35名。

抓“覆盖”健全新业态组织。根据新业态企业形式多样、管理扁平化的特点,一方面采取联合组建和单独组建2种方式,把党支部建在平台企业上、建在分支机构上,推动党小组向“神经末梢”延伸拓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单独组建新业态党组织2家,计划今年9月底前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企业全部组建党支部。一方面,在企业密集乡镇、人群聚集社区等新业态存在的乡镇,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属地“两新”组织协助,选派12名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对新业态群团组织建设进行指导。截至目前,34家新业态企业,有6家已建立工会、1家已建立共青团、1家已建立妇联组织,下一步工作中将把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每名党员、每名职工,促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

抓“管理”强化新业态服务。围绕解决好“谁负责”的问题,禄丰市强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工作责任,由交通、市场、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与快递物流、外卖、电商等行业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将党建与业务统筹抓、一体管,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确保理得顺、管得住。同时,依托14个“两新”党总支、31个社区工作站,实现对46名新业态企业党员、流动党员的全覆盖管理。市交通局聚焦新业态群体工作在“线”上、在路上、流动性强的特点,借助微信群,让主管的4家企业300余名新就业群体找到了组织,对2名新就业群体党支部书记赋权管理,让新业态党员们“线”上相联,夯实新业态党建基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