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三强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

发布日期:2022-07-11 11:30:2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冷晓明 点击:[]

大姚县坚持以“三强化”为抓手,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有效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接受教育监督管理、就近发挥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不断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该县坚持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1个。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59家县级责任共建单位同向发力,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模式组建小区党组织100个,县城区居住的退休干部党员全部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模式纳入管理,使离退休干部党员既可以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也可以就近就便参加所住小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大姚县强化财力保障,县财政每年投入50多万元,按照每个小区2000元至6000元的标准核定党建工作经费,建立小区党支部书记岗位补贴机制,在职在编人员纳入单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加分,在单位年终绩效中落实岗位补贴。强化阵地保障,有条件的小区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没有办公用房的老旧小区通过与社区、挂联单位、党群活动中心等共建共用的方式满足活动阵地需求。小区党组织常态化组织离退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对于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由小区党组织书记送学上门,不断筑牢离退休干部党员理想信念之基。

该县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县58名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业委会主任,11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其中10人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69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或委员职务,发挥老同志德高望重的优势,帮助化解邻里纠纷和社会矛盾。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原则,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成立“创文”工作老干部督查组,198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小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引导老同志当好“创文”宣传员和监督员。成立组建“五老”宣讲团,深入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业主事迹、疫情防控知识等,不断提升银发志愿服务的社会效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