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13 08:48:5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点击:[]

六月天,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烟雨蒙蒙。走进位于哀牢山腹地的大姚县桂花水库工程建设现场,笔者看到,枢纽大坝主体工程雄伟壮观,数十台机械、上百名工人,三十多个工作面正在紧张进行中。

“枢纽大坝累计填筑总量达92.8万立方米,大坝灌浆盖板浇筑左岸至2085.48米高程、右岸至2052米高程,右岸廊洞内试验区帷幕灌浆结束,左岸灌浆廊洞准备掘进。引水渠道完成开挖1320米,输水隧洞累计完成11200米,占输水隧洞总长的74%。”桂花水库建设工程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刘平说。

桂花水库工程是我省“四个一百”在建项目、财政部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桂花水库项目总投资72820.08万元,至今年6月底,项目累计到位资金46714.85万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5046万元,占批复总投资的62%。桂花水库工程完工后,将为县城及周边12.6万名群众每年提供1941.2万立方米饮用水。据了解,制约桂花水库建设工程进度的关键是引水隧洞,全长15.63公里的引水隧洞,在施工单位的努力下,将于9月下旬贯通,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加快突击进度。

桂花水库热气腾腾、大干项目的施工建设场景,只是大姚县水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6月底,大姚县今年重点水利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在建项目17个,投资规模15.22亿元。为解决水利建设资金缺口大的矛盾,大姚县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现已向银行贷款7000万元治理中小河流6条,2021年发行水利专项债券2.74亿元,与云南水投合作启动投资4.94亿元的永丰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干着项目的同时,我们还在谋划项目,现已规划现代水网建设项目投资48.62亿元,申报并锁定专项债项目6个投资16.48亿元。”大姚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有文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