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积极推进务工人员入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6 09:31: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汤正琼 点击:[]

元谋县总工会以关心关爱务工人员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稳妥推进务工人员入会工作。

加大建会力度,让务工人员有“家”。县总工会按照“哪里有务工人员,哪里就有工会组织”要求,在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重点领域组建工会组织,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政服务业、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公司等为重点,创新建会形式和宣传动员方式,完善务工人员入会服务制度,加强信息宣传引导,推动务工人员等新就业群体集中入会行动。吸纳就职的大学生志愿者、劳务派遣、门卫保安、公益性岗位人员、合同制工人等群体中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入会,最大限度地把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找到“娘家人”。

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务工人员综合素质。2019年以来实施“年度1000名务工人员技能培训计划”行动,不断提升务工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务工人员择业竞争能力,鼓励务工人员自主创业,增强创新发展和竞争能力,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务工人员。先后举办砌砖工、家政护工护理、育婴师、面点师、茶艺等实用技能培训。同时还开展法律知识、政策宣讲培训,提高务工人员政治思想文化素质。举办“我为元谋建新功”为主题的新时期产业工人技能竞赛——首届农业蔬菜分选技能大赛,增强务工人员的荣誉感。

加强阵地建设,加大关爱务工人员服务力度。2020年以来,建成职工驿站4个,建成务工人员服务站3个。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38万,拟新建职工驿站示范6个、县级务工人员服务站示范10个。总工会紧扣“三新”领域职工群体的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创新工作方法,把工会元素最大限度融入企业发展、职工服务中,不断提升“家”的吸引力和“温度感”,切实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在开展春节、五一、“夏送清凉”等慰问和体检、职工疗休养活动中都把务工人员纳入重点。在落实“奖免扶补”和创业贷款中优先扶持自主创业的务工人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