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 “阳光家园计划”关爱残疾人

发布日期:2022-07-26 09:32:5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者美春 点击:[]

近日,南华县瑞颖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托养服务小分队到沙桥镇开展2022年度“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第二次上门服务,为居家服务对象送去生活物具,并提供零距离、个性化的服务。

在松树地村委会松树地村民小组重度肢体残疾人自丛鸿和向阳村委会渔翁冲村民小组多重残疾人菊芬家里,服务小分队给他们送去了饭桌、凳子等生活用品。刚到服务对象家里,服务人员便即刻展开服务,有的帮助残疾人家庭打扫卫生、清理杂物,有的为他们收拾床铺、清洗被褥衣服,有的为他们梳头、理发、洗脸洗脚、修剪指甲,有的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一切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现场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阳光家园计划”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有托养服务需求的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托养服务的残疾人民生项目。自“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南华县残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认真按照项目规范和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时间、服务方式、内容及对象、托养形式、工作步骤,公开进行招投标,采取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针对全县摸排筛查出的残疾人身体特点、居住环境和服务需求,定制一对一个性化的居家托养服务,服务内容包含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日常护理、康复指导、生活能力训练、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专业性服务,有效改善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减轻残疾人家庭的照护负担,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县残联理事长张继龙介绍:“为保证‘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的质量,我们不断加大跟踪评估力度,采取‘制约+监督’的模式加强对服务机构和服务质量的监管评估。对提供服务的人员、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次数等作了详细规定,并明确专人与服务机构进行沟通衔接。建立绩效评估制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适时开展现场评估,项目实施结束后,通过入户核实、电话回访等方式对服务情况进行评估、监督。‘托养一人,幸福一家’项目的实施,让残疾人家庭对未来充满憧憬,也让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9年以来,南华县残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28万元,共为全县854名服务对象提供上门服务5000余人次,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