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倾情28载,圆千名女童上学梦

发布日期:2022-08-01 08:32:2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芹 点击:[]

牟定县持续实施“春蕾计划”项目28年,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项目自1995年实施至今,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县妇联按照“组织发动、层层推荐、实施救助、问效管理”的工作步骤推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组织发动,营造捐资助学的浓厚氛围。在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县妇联向全县各部门和乡镇发出“春蕾计划”救助活动的倡议,倡议各级各部门积极发扬爱心,筹集资金关爱女童健康成长,帮助困境女童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倡议得到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层层推荐,增强关爱救助的针对性。由县资助办(县教育体育局)按照程序确定资助对象报县妇联,县妇联经过审核后,将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女童确定为救助对象推荐给县级各部门(乡镇自行确定资助对象),及时为各部门关心女童成长、支持女童接受教育发挥基础作用,确保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施救助,让困境女童在关爱中成长。各部门和乡镇自筹资金,到女童就读学校或家中对其实施资助,并深入了解其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她们克服困难、勤奋学习,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习成绩回报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

问效管理,加强对困境女童的服务。在实施资助后,县妇联、县教育体育局及资助单位不定期对受资助女童进行随访,进一步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状况。部分受到资助的女童还定期向资助单位写感谢信,反馈她们个人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表达他们感恩的心情。

2022年,全县79家县级部门和7乡镇共筹集资金5.89万元,救助学生142名。项目实施至今,全县累计落实救助资金91.01 万元,慰问“春蕾女童”2988人次,资助的女童80%以上都顺利考取大学继续深造,实现了就业,成为了建设家乡的生力军。

牟定县“春蕾计划”项目的实施,保障了困境女童最基本的受教育权利,推动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促进了社会和谐。在下步工作中,牟定县将持续实施“春蕾计划”项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平台,让更多的困境女童能够沐浴在阳光雨露中健康成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