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拓展新时代文明 实践中心(站、所)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2 10:26:2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自菊 点击:[]

牟定县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拓展建设。

在全县建立县级中心1个、乡镇所7个、村(社区)级站89个,形成中心、所、站三级阵地体系,村(社区)按照就近就便、便民惠民的原则,因地制宜做好阵地资源整合,与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站)整合场所、整合资源、整合队伍进行拓展建设,打造牟定县“文明实践+为民服务中心”综合体89个,利用村组文化室、会议室等场所,建成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牟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明确由宣传部1名副部长分管,2名干部和1名大学生志愿者专职负责。乡镇明确宣传委员分管,配备1至2名工作人员。每个行政村明确1名宣传员,负责村级阵地运行管理和组织活动开展。培育建立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队伍10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实名注册),并将有影响力、热心公益事业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纳入全县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县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我们的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发布每月志愿服务项目。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制定每月活动菜单,因地制宜开展固定活动和本地特色活动,围绕“8+N”要求,实现活动常态长效。以群众需要为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文化等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聚力打造牟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个乡镇文明实践所5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每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个以上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社会面上最广泛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做志愿者,参加志愿者服务队,让志愿服务在社会面上蔚然成风。同时,用好现有各类文化惠民项目和资金,整合农家书屋建设、文明村提升、美丽乡村打造等项目,实现资源共享、效能倍增的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机制,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书记工程”,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书记工作任务清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日常运行管理等常态化机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