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多举措全力保护母亲河

发布日期:2022-08-08 10:06:3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应丞 点击:[]

南华县按照“三加强三结合三机制”的思路和目标,全力保护母亲河,着力建设形象河、产业河。

突出“三个强化”,解决谁来治。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扛起县级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把龙川江南华段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段细分为28段,细化责任。强化宣传发动,坚持党政带头,村组发动,群众参与,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河道“清四乱”、捐资捐树美化绿化河岸线,社会力量捐资90多万元。强化示范引领,县级主要领导及时到现场调研,县处级领导带头下河“清四乱”,示范带动2000多名志愿者开展“保护龙川江、全民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8900多名干部群众对县域内各干支流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长清河”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拆除违规拦河闸墩1处、木板人行桥2处、生产建设用房4处,清理非法侵占河道、滩地种植农作物26亩,打捞水面漂浮物480多吨,清运岸坡散乱垃圾500多吨。

围绕“三个结合”,抓实如何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组建工作专班,县委常委等县级领导率先在所联系乡镇打造1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为乡镇、村(社区)作出示范。启动龙川江1公里范围内17个村(社区)128个自然村2071个户厕改造。与控源截污治理相结合,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毛板桥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龙川江源头环境整治工程,在龙川江沿岸村庄建设垃圾池50个,改造建设污水管网47.4公里,对流域内的11个建筑施工工地进行百分百监管,对26家重点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优化产业布局,规划发展稻田养鱼,在丰收节期间举办南华县“摸鱼节”,努力将龙川江流域列为粳稻制种基地。与水生态修复治理相结合。开展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统筹岸线资源开发利用,强化龙川江流域河湖岸线用途管制,对河湖周边开发进行严格管控。

建立“三个机制”,探索怎么管。建立督办交办机制,建立发现问题清单和交办问题清单“两个清单”制度,通过“两个清单”制度形成清晰的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做到督办交办工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考评,并对清单所列各事项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在原有小天城自动检测站的基础上,在沙桥镇鹅毛树新建1个自动水质检测站,在龙川江新大桥至小天城断面之间新增9个适时人工采样监测点,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力度。建立高位推动机制,县级层面组建了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工作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总指挥部,由县级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并组建15个工作专班,合力推进龙川江流域综合整治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