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建成全省首家“行走的医院”

发布日期:2023-01-20 15:03: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兆松 点击:[]

近期,南华县聚焦民生热点,建成全省首家“行走的医院”,全力打通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地见效。该县积极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洽谈,全力争取全省首个“行走的医院”县乡村一体化建设项目落地南华。共争取资金3000万元,率先建成全省首家“大病不出县——行走的医院”,并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中,使全县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带来的实惠。

有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投入资金1800万元,为12个卫生院和88个村卫生室配备“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100个和巡诊摩托车88辆,支付项目服务费1200万元。群众看病时,可实现村医上门操作、县级医生诊断、三甲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具有远程诊疗功能的“医生工作站”与北京、上海等地大型医院联网,每日100个专家远程义诊号源,专家通过视频等形式为患者进行“面对面”诊疗,有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促进民生福祉建设落地见效。

大力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有针对性组织对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开展“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使用培训,派出专家和专业人员深入各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乡村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健康180”中心,群众呼叫专有号码,调度中心实时响应,村医携带“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上门服务,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村卫生室构建全科医生辅助系统,与县人民医院远程诊疗中心相连,将县人民医院门诊前移到村,实现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互动,打通全民健康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