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母亲水窖”润民心

发布日期:2023-02-20 08:48:4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正江 杨晓燕 点击:[]

“以前水里有很多泥沙、虫子、青苔等,自己安装的净水器,费电费钱,净化出来的水质也不怎么好。现在建设‘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后,水里不再有杂质,十分干净,我们喝着也放心。”禄丰市一平浪镇三村村委会下村村民小组村民王春艳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母亲水窖”集中供水项目是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的慈善项目,重点帮助西部地区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解决生活用水安全问题。该项目工程由过滤系统、灭菌系统、排污系统组成,通过修建管理房、安装净水设备后,净化后的水质达到国家安全饮水标准。

禄丰市一平浪镇三村和高峰乡牛街村是楚雄州边远民族聚居村落,当地彝族群众生活饮用水水源多为季节性雨水和山箐渗水汇集,水量不稳定,雨季泥沙沉积,杂质较多,须沉淀几天才能饮用。饮水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多年来困扰村民正常生活的“顽疾”。

禄丰市妇联聚焦主责主业,把“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作为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动各级妇联广泛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妇联干部走村串户倾听民意,以实际行动解决基层妇女儿童的所思所盼。针对妇女群众饮水安全、生产生活等急难愁盼问题,借助各方资源力量,积极争取云南省妇联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关心支持,在一平浪镇三村村委会上村、下村和高峰乡牛街村委会中村、下村分别实施“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项目,为当地群众解决生活饮水安全“顽疾”开出“良方”。

去年7月,禄丰市成功获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58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在一平浪镇三村和高峰乡牛街村相继启动了“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涉及2个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254户农户及1所学校1200余名群众和师生。去年下半年,该项目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不仅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还为促进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高峰乡牛街村委会牛街中村村民小组村民杨光芬高兴地说:“没有实施‘母亲水窖’水质提升工程前,每逢雨季全是浑水,要在水桶里沉淀后才能饮用;现在不论下多大的雨,水龙头里放出来的水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真是赶上好时代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