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生态护林员成为绿色坚强卫士

发布日期:2023-03-09 14:43: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绍德 李 斌 点击:[]

武定县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管理,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职责,确保林地林木资源安全,守护好绿水青山。

严格聘用管理。生态护林员名额根据所辖区森林面积的大小进行确定,聘期为一年。实行“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分级管理机制,坚持公开公正、平等自愿、稳定持续、统一管理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聘用,推进生态护林员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目前,全县2620名护林员统一着装,在划定责任区开展巡护、宣传工作,并利用4座瞭望台和22个野外视频进行全天候监控。

加强技能培训。为使选聘的生态护林员能够更快地适应巡护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当中,采用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对选聘的生态护林员进行岗前培训,让他们掌握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巡山护林防火等专业知识以及“生态护林员巡护”App管理系统的使用,以便更好地履职尽责。进入防火期以来分级召开会议,签订责任状、责任书共70084份,召开会议54场次,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由11名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担任县级林长抓防火,乡镇级总林长22人、林长96人、村级林长134人牵头抓落实,落实村组专管员1508名,划分管护责任区1508个,形成了“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网格化管理格局,护林员明确劳务关系、管护范围、职责、期限和劳务报酬支付、考核等内容,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到位。

落实经费保障。将县级专业队工资、养队经费、“三三制工作经费”、业务系统维护费等370.0681万元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筹集431.283万元投入到前期的防控工作中,全县共投入、纳入县级财政保障资金达801.3551万元。

组建专业队伍。组建一支60人的专业队,半专业队14支245人。队伍严格按照“五统一”管理,及时组织业务培训、避险知识和应急演练,在岗率保持在98%以上,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铁军队伍,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