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清廉村社绽放文明花

发布日期:2023-03-10 09:01:3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明修 鲁学保 点击:[]

清风墙、清廉长廊、廉政书屋……走进武定县136个村社,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点,成为村社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社班子清廉有底气。各村社坚持“内容深化、指标量化、台账简化、监督强化”的原则,把过去村社里多、杂、散的规章制度转化为可操作性强的规则条款,尤其对涉及村社重大事务决策、“三资”管理、扶贫、乡村振兴惠农等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出细化要求,确保村社干部用权从“集中封闭”向“民主公开”转变,确保村社小微权力寻租“零空间”。

村社干部清正有约束。对清廉村社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压实村社党支部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村社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步开展日常随访和民情收集,及时协调处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效排除廉政风险,锻造一支清正廉洁、作风务实的村社干部队伍。

村务社务清爽有平台。在村社级三务公开互查、正风肃纪和重点项目交叉检查等方面开展合作监督。定期开展“村社情公开日”活动,每季度固定一天向全体居民群众通报上季度村务社务工作开展情况和村务社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参与活动的党员代表、村(居)组长等现场提问质询,村社干部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村务社务工作在阳光下公开透明。

民风清朗促和谐。各村社不断强化清廉底色,着力推动村风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好,不仅村容社貌焕然一新,村风社风民风也得到彻底改善,村社基层党组织理性助推和引导民间风俗,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村社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