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3-10 09:01:5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文艳 点击:[]

永仁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联合宣传、妇联等部门通过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宣传、监督检查、讲座等方式,汇聚各方力量,积极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今年春节期间,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全面营造培树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仁县7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

宣传主要围绕“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展开,志愿者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大喇叭播放相关知识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知识,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监督、自觉践行移风易俗,让群众婚丧嫁娶观念不断改变,发挥文化浸润作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永仁县全面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加强与民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部门联动,在开展清廉永仁建设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对“高额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五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开展重点整治,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改革落地见效。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紧盯职能部门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移风易俗隐形变异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追责一起。

永仁县妇联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发动妇联干部、执委、网格员、巾帼志愿者,向全县广大女性举办移风易俗相关讲座,倡导婚嫁新风、破除旧观念,树立“彩礼高价换不来家庭幸福”“感情才是美满婚姻基础”等理念,摒弃高价彩礼的婚嫁陋习。教育婚嫁适龄家庭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行为,带头注重家教家风建设,把良好的家风和文明社会风气传承下去。

“动辄八万元十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天价彩礼’已经很少见了,我们村里现在年轻人结婚不攀比谁家彩礼高,而是去比谁家的准儿媳、准女婿知书达理、勤劳能干。”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村支书何袁燕高兴地说。

如今全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的社会新风已经逐步成为广大群众共识。“下一步,我们将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擦亮移风易俗‘文明底色’,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永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