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文明浸润青少年心田

发布日期:2023-03-10 09:02:2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兴福 点击:[]

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楚雄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青少年心田。

德育先行,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在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楚雄市各中小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教材、进课堂等方式,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在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2022年“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周”活动中,主题队会、文艺汇演、丹青颂党恩、禁毒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次开展,彝乡青少年在活动中学党史、懂感恩、明责任,在心中种下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种子,在知识讲座中学法治、守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通过一幅幅书画作品,展现对祖国、对家乡的深深热爱。

夯实基础,建强青少年育人阵地。在建强育人阵地工作中,楚雄市整合资源,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建成了云龙红色教育基地、中共楚雄支部纪念馆、“蚂蚁堆会议会址”等12个红色教育基地的提升改造,创全国文明校园 4所、省级文明校园10 所、州级文明校园 21 所、市级文明校园 21 所,完成15 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青少年育人阵地不断夯实。自2010年楚雄市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包含革命老区暨边纵八支队英雄纪念碑,革命烈士陈海、王金英纪念雕像群,革命纪念广场和英烈墙,功能配套区等五个片区,占地3500平方米的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成为楚雄市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每逢“清明”“七一”“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州市各机关单位、中小学校都会组织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前来开展主题活动,瞻仰烈士,聆听红色故事,自觉增强爱国主义信念。

抓实活动,深化青少年文明成果转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楚雄市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文化艺术周”“传统文化进校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主题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培树道德情操,激励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