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创新比拼方式践行“四向发力”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03-21 08:45:0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楚雄市推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2.0升级版,创新开展“八比八拼月擂台”行动,搭建招商引资、向上争资、营商环境等8个“分擂台”,摸实情、争支持、增项目、抓落实“四向发力”,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急事难事,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走出院子”向下调研摸实情。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比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2022年,市级领导深入基层调研2300余人次、现场办公435人次,形成基层调研成果30余项,提出工作建议200余条。全市各级各部门研究制定“三服务”清单375项,办好了一批暖民心的实事好事。义务教育“双减”“双升”经验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市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鹿城镇西苑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跑部进厅”向上对接争支持。把向上争取各级政策资金、专债支持等作为“打擂台”项目,市级领导900余人次“跑部进厅”争取上级部门支持。2022年,共争取专项债券5亿元,向上争取资金25.42亿元,谋划项目1167个,争取省“五个一批”、州“四个一百”重点支撑项目73个,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284个。玉楚高速、滇中引水一期等154个项目建成运营,宇泽三期、远景风机等223个项目集中开工,陶瓷产业园、花果山110千伏变电站等433个项目加快推进。晶科一期M1车间、滇中有色延链补链、神威药业西南总部生产基地项目启动建设,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得到省委、省政府支持。工业产业延链补链、组团发展势头强劲,工业增长创下近十年的最高增速。东南绕城高速全线开工,楚景高速可研获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楚雄民用机场预可研获国务院批复。

“筑巢引凤”向外招商增项目。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投资办企经商软环境持续向好。把招商引资作为比拼打擂的重点指标,建立完善一个项目、一名牵头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张推进图表“四个一”招商机制,成立招商“猎豹”小分队。实施“一把手”招商,签约宇泽40GW单晶硅拉棒和42GW切片、圣铭再生铅等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突破500亿元,宇泽公司总部从江西迁至楚雄市,成为全省首家本土硅光伏头部企业。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专题招商、会展招商,实施基金招商、资本招商。2022年,引进州外到位资金462.78亿元、占全州25.5%,利用外资482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42.3亿元、占全州37.8%。

“专班上线”向内聚力抓落实。组建由市级领导牵头领衔、专班组长具体推进的要素保障、绿色硅光伏产业等30个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分析研判、考评问效、督促推进”专班工作机制,形成“领导垂范、专班推进、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打造了一批走在前列的特色亮点。楚雄市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第9次斩获省级双拥模范城殊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获全省通报表扬,全省首家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工作在楚雄市启动。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在2021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考核评价中,楚雄市位列云南省“县域经济10强县”第一。2022年,楚雄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大关,总量居全省129县市第8位,占全州总量的34.6%。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