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强化土地整治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3-21 08:45:3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海瑞 何 祥 点击:[]

姚安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大对农村土地整治力度,将原来家家户户零星分散经营的土地进行整合归块,通过一批机耕道路、三面光沟渠、蓄水池的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条件。

新村村委会是姚安县前场镇人口和耕地都较为集中的村委会之一,有1900多亩耕地。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导致近400亩地块只能种植一季甚至撂荒,亩产值只有600元左右,土地产值和复种率都较低。

2022年,姚安县把新村村委会纳入了土地整治项目行列,把原来1米宽的山路拓宽为3米,对原先的土沟渠进行水泥浇筑重新修整,对坝塘进行了清淤、深挖。并且在项目地规划建造了3个大型蓄水池,以解决群众种植过程中的用水问题。

眼看之前1米宽的毛毛路变成现在3米多宽的机耕路,沟渠浇灌也正如火如荼进行,大家都非常高兴。新村村委会副主任周国武激动地说:“土地整理好后,大型机械也可以上来耕种,运输也提高了效率。村委会计划水稻种植结束后把空闲的土地流转出来,种蔬菜或者经济作物,提高全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姚安县共谋划提质改造项目12个,目前各项目正顺利推进,预计4月底前完工,5月份种植粮食作物并开展变更调查及举证入库,预计产生水田规模指标1501.82亩、粮食产能16万公斤以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