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织密健康保障网托起老幼“幸福梦”

发布日期:2024-03-28 09:06:4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熊 艳 点击:[]

“一老一小”健康,牵动千家万户,关乎百姓福祉。近年来,永仁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百姓期待,不断织牢织密“一老一小”卫生健康保障网,让“小家”安、“大家”稳,托起“朝夕”幸福梦。

贴心服务暖“夕阳”

建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以基层为重点,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公益性为导向,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扩容下沉。通过智慧村卫生室建设,搭建视联网远程问诊系统,实现了县、乡(镇)、村医疗机构数据互联互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州、县级医院专家诊疗服务,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兜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底”。以乡(镇)卫生院为中心、基层村卫生室为枢纽,建立家庭医生和村医为主体的家庭健康指导队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针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为签约家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激励家庭医生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居民和家庭医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双提升。截至2023年底,永仁县7个乡(镇)卫生院71家村卫生室69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完成家庭医生签约51566人,覆盖全县63个村委会,履约率达99.75%。总履约270248次,人均履约5.24次;建档立卡户做到全部签约、履约率达100%,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

开展无障碍“一站式”就医服务。县级医疗机构增设老年人优先窗口,门诊导医台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置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岗,帮助老年人现场挂号、引导就诊、检查、缴费、取报告单等。针对高龄、伤残无人陪护等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和优先取药等“四优”服务。同时,从老年住院患者高风险筛查、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改善病室环境及完善病室配备措施等方面着力,强化诊疗过程全保护。

安心托育护“朝阳”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永仁县积极探索“医疗+养育”相结合的新模式,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以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满足群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为导向,建设“机构+社区+家庭”三方联动的普惠托育服务照护模式。深入推进健康永仁建设,强化妇女儿童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健康服务。围绕妇幼健康全周期,在“防、筛、治”上精准着力,织密婚前孕前保健、产前筛查诊断、危重症救治、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视力、听力、智力、肢体、孤独症筛查,以及“两癌”筛查等10大服务网络。健全筛查、诊断、干预、随访闭环服务管理,保障妇女儿童享受便捷、优质全链条服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