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人社局:社保普惠于民 筑牢民生底线

发布日期:2021-09-10 17:55:20 来源:州人社局 作者:尹雪山 点击:[]

今年以来,楚雄州社保中心进一步推进 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攻坚破解“瓶颈”障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行风建设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如今,楚雄州社会保障网已织密扎牢,为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贡献了力量。进入2021年,“养老金又涨了”“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不用多次跑腿了”“在家摇摇头,眨眨眼进行自助认证的功能越来越完善了”......好消息频传,保发放、兜底线,积极进行“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千家万户带来了真真切切的高效便捷和幸福体验。

一、扩面征缴,力保发放

扩面征缴是扩充社保基金的“蓄水池”,对发放至关重要。去年新冠 疫情以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因政策性减免大幅度减少。今年年初,楚雄州社保中心继续大力开展扩面征缴行动,积极配合推进省级统筹统支制度,全力确保“保发放”政治任务。

2021年6月末,楚雄州社保中心根据省级统一要求和部署,再次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继2005年以来连续第1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连续第6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此次调待惠及全州8.06万名退休人员,调整时间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后的基本养老金已于6月30日前全部补发到位。从7月份起,调整部分将纳入养老金正常发放。

二、落实快办,高效便民

2021年1月开始,为方便办事群众,我州社保经办窗口采取“增窗口、延时间、强服务”等有效措施,将窗口上班时间由9:00提前到8:50,延长办理业务时间,保证各项业务有序正常开展。到8月末,已实现1个高频事项提速办:企业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12个异地事项跨省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共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8项,已收到经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313份,其中:企业退休人员死亡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申领15份;企业在职人员死亡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36份,企业退休人员丧葬补助金、抚恤费待遇申领257份;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申领2份;供养抚恤金申领3份。所有受理事项都没有出现推诿、扯皮、拖拉的现象,需要支付的待遇做到按时足额支付。

三、“适老化”服务,养老变享老

2021年1月起,在州政务服务大厅社保业务经办处增设1个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窗口,方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进行自助认证的老年人就地就近办理认证。同时,手把手耐心教会老年人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及“云南人社12333”APP进行资格认证,认证率高达99.36%。在办事大厅设立温馨便民设施,设置老年人、残疾人等综合服务窗口、特殊群体等候专区、爱心专座,开辟绿色通道,放大字体印制专供老年人阅读的专用办事指南,提供老花镜、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依法依规开展授权代理、亲友代办服务,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事不发愁。以微笑的服务、百问不厌的态度、专业娴熟的技能赢得了老年人的信任和赞誉,让他们在办理业务时不再诚惶诚恐、左顾右盼,极大的享受到了社保服务的温馨、贴心和暖心。

四、简化程序,数据跑腿

2021年1月开始,我州社保经办机构继续以开展“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活动为牵引,大力推广“不见面”经办服务,实现从“现场办”到“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的转变,实现“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线上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和缴费明细打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等业务,同时企业还可通过电话、QQ、微信、社保网厅等平台进行政策咨询及办理,真正实现“不见面”即可办理业务。从云南省社保网厅正式启用开始受理业务至今,共为各类参保企业开通用户672户,办理人员新参保登记或接续12334件,办理人员停保业务4983件,查询修改基础信息623件,有效分流了办事人员,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群众体验。

五、个性化服务,周到惠民

工伤保险是社保经办机构的重要业务之一,楚雄州某机关单位在州级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390多人,由于其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工伤业务办理比较频繁。同时办公地点距离市区有20多公里的路途,为方便用人单位申报工伤保险各项待遇,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添加单位经办人员微信,在线指导经办人员填写各项相关材料,并对材料进行预审,确保了经办人员到窗口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不但为用人单位节约了办事成本,也保证了工伤保险待遇能及时支付到工伤职工手中。对于可以在网厅经办的各项工伤保险业务,州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也积极向用人单位做好宣传,极大地方便了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下午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楚雄州社保中心不折不扣把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 人民福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将继续促进我州社会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