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强举措服务民生助力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28 09:57:3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于 茜 点击:[]

楚雄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落实“四向发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楚雄实践”的工作要求,结合新时期住房保障制度的新使命新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在服务民生、助力发展上持续取得新成效。

助力发展提速。围绕“一极三区”目标定位,因城施策,调整完善公积金政策“工具箱”,挖掘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潜力,全力支持职工以旧换新、以小换大住房消费。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1.5个百分点,提高贷款额度,单职工可贷款60万元,双职工可贷款80万元,全省率先出台二孩、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政策。今年前8个月,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2.76亿元,同比增长11.25%,支持年轻人、“兴楚人才”购房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3043笔14.1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12%,较好满足了职工多元化住房消费资金需求;实现增值收益0.73亿元,为完成全年上缴财政收益1亿元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率先实施异地——楚(雄)攀(枝花)公积金业务协同、政策互认、信息共享机制,满足两地职工和人才跨区域住房保障需求。

风险防控提级。常态化开展催进催缴和违规提取专项整治,向150多个单位发出《催缴通知书》200余份,发出新办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醒函4295份,开展二手房、自建房提取专项核查20余次,确保资金安全,切实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制定出台《资金调度管理办法》《大额资金择优存放试行办法》,形成科学、安全、公开的资金存储及使用管理机制。建立《常态化内审稽核机制》,形成基层按旬交叉自查、科室按月抽查、内审部门按年检查的全覆盖监管格局。依托信息化赋能强监管,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升级业务系统功能,建成监管平台和电子稽核系统,发现业务办理问题4个,整改问题数据3.7万条,形成前台尽职审核、后台重点复核、系统自动校核的闭环式防控体系。全面织密筑牢资金安全、人员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的“防护网”“安全阀”。

营商环境再优。结合部门职能,制定法治化营商环境12条,建立“首违不罚”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公积金提取审批表,公积金提取实现全州通办;公积金缴存登记纳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平均办理缴存登记时限为0.1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全州新开户单位210家、新增缴存职工8829人,同比分别增长48.94%、52.8%。对申请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的5户企业415名职工第一时间审批办理,缓缴少缴金额200多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房企合作准入机制,坚持“一城一策”“一楼一策”,降低准入门槛,实行项目分期、分栋准入,全面实行在建项目预告抵押登记,减轻房企资金压力,助力“保交楼、稳民生”。优化升级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服务渠道,2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跨省通办”。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