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着力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厅

发布日期:2023-11-30 11:30: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普忠玲 王晓彤 点击:[]

楚雄高新区积极探索建设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结合工作实际,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就地化解”。

用好“党建+”,点燃思想意识“主引擎”。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的全过程,以党支部为载体,强化上下贯通,拓展横向联通,增强条块协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置争议调解受理岗位,建设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调解室,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

用好“法治+”,把牢知税普法“方向盘”。加强第一税务分局法治建设,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制度学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程序等实施税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精确执法水平。在集约处理中心管理团队、监管团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税费政策落实、执法方式优化、矛盾争议化解,不断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

用好“服务+”,推动职能转型见成效。持续深化“税费快办、优办”试点工作,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智能办税分流、窗口办税兜底”的四级办税服务体系。科学合理优化办税服务厅区域布局,逐步压减实体窗口,将释放的服务资源充实到征纳互动服务、线下辅导、政策宣传和争议化解等岗位,实现服务资源整合、调配灵活。推动办税服务厅职能从以办税缴费为主,向响应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诉求、处理复杂办税缴费事项、解决税费矛盾争议、满足特殊人员服务需求为主转型升级。

用好“共治+”,做好协同治理“新文章”。加强税费矛盾争议源头防范,组建专业化调解团队。畅通线上线下涉税维权和诉求表达渠道,切实保障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细化政策执行口径,提高政策执行的确定性和一致性。完善税费矛盾争议联动调解机制,探索开展跨区域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强化税费矛盾争议化解的协同共治,积极探索与社区、行业协会等联合共治,将基层税费治理融入地方社会治理格局,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合理诉求,增强推进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的合力。

用好“人员+”,锻炼本领过硬“主力军”。健全培优育人机制,注重结构搭配,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集体。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干部选拔、职级晋升等工作中向基层一线倾斜,鼓励办税服务厅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大胆工作。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考勤、外出报备等日常管理制度,严格监督执纪,常态化抓好警示教育。

按照“政治统领、法治保障、智治支撑、共治聚力、严治强基”的建设路径,聚焦党建引领、依法治税、税费服务、矛盾化解、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楚雄高新区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大厅集成6大智能化平台,综合设置了咨询保税区、快办服务区、自助办税区等10大功能区域,实现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发票代开、发票申领、实名采集等业务7天24小时自助办理。自2020年10月投入运行以来,共办理涉税业务113469户(次),累计进厅人数达19万余人(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