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档案馆全面提升安全科学管护能力

发布日期:2023-12-08 10:18:0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 玲 点击:[]

楚雄州档案馆大力推行“三法三化”,打造智慧库房,积极探索建设智慧档案馆运行管理平台,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档案安全管护制度化水平。州档案馆对标云南省档案局关于进一步提升馆藏档案安全科学管护水平的通知等要求,查找梳理短板弱项,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制定楚雄州档案馆业务建设中期自查评估补短板、强弱项责任分解清单,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制定楚雄州档案馆档案消毒工作规范等制度规范,通过抓实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档案安全管护能力提升。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由馆长带队到省档案局(馆)、大理州、临沧市档案馆等地考察,学习库房建设、管理经验,促进档案科学管护能力提升。结合实际,改造升级原有档案消毒室,新配备冷冻档案消毒冰柜、档案架,并规范设置档案消毒区及档案消毒效果观察区,解决了传统熏蒸消毒效果不佳且危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问题,提高消毒效果、降低运行成本,有效保护档案。新建档案修复室,筹集资金2万元,配备档案修复工具、修复用纸,制作修复板墙,规范开展档案修复工作,填补了多年来楚雄州无档案修复室的空白。

州档案馆用好典型引路法,选取一个库房作为示范点,投入资金7.5万元,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示范智慧库房。优化升级进出库房管理措施,配备了具有面部识别和指纹识别等两种以上功能的智能门禁系统,出入库信息记录保存达1年以上,加强了出入库房制度性约束、强制性管理;实现档案库房温湿度智能化管理,配备了智能温湿度感应器、恒湿净化一体机、智能空调、智能中控一体机等控温控湿设备,实现智能除湿或加湿、升温或降温,有利于档案长久保存;打造“智慧档案馆运行管理平台”,将门禁系统、自动化控温控湿设备、监控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等集成到档案查阅大厅,数据信息通过大屏实时更新,同时可以通过手机App同步查看,实现全天候远程监控、实时观测,库房智能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