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财政局构建财会“大监督”工作格局

发布日期:2023-12-08 10:18:4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黎 伟 点击:[]

楚雄州财政局坚持以财会监督为着眼点、以内部控制为切入点、以考核评价为着力点、以典型引路为突破点,全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构建财会“大监督”工作格局。

以财会监督为着眼点,立足职能融入“大监督”格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印发《〈关于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立足财政职能职责,以财会监督为着眼点,主动融入州委“大监督”工作格局。通过逐步构建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衔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融合、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同部署、财会监督与财政监督双推进、业务监督与绩效监督相结合的财会“大监督”工作格局,为财会监督工作顺利高效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工作保障。

以内部控制建设为切入点,推动财会监督持续走深走实。对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进行谋划部署,制定印发《楚雄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全州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州、县联动,直接筹措投入财政资金419.21万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推动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由州、县财政部门动员部署,通过聘请专家教授,组织开展全覆盖内部控制建设实务讲解、搭建内部控制建设宣传交流平台等方式,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动员、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强严督实导,按照既定目标和工作进度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州、县两级开展了全覆盖督促指导,做到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强化问题整改和跟踪问效,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持续深入。

以考核评价为着力点,促进单位内部控制全面提质增效。坚持在“可操作、可执行、可考核、可提升”四个方面下功夫,结合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要求和楚雄州实际,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分值,研究制定全面规范、简洁明了的内部控制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并及时印发全州各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建设参考和指引。同时,围绕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召开指标解读培训会、工作调度推进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权威性、指导性、有效性和执行力,促使各行政事业单位切实加快内部控制建设进程。今年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州财政局围绕既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完成了对164家州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及执行情况和10县(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整体推进情况的考核评价工作,并及时将考核评价结果提供州纪委州监委,运用于州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做到以考促建,合力推动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合理,全州内部控制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全州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初步实现了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以典型引路为突破点,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践行典型引路法,在全州范围深入开展内部控制示范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全面加强、持续深化。2023年,全州成功创建140家示范单位、3个示范县,组织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交流推广会议20余次。截至目前,通过整体推进、示范带动和督促指导,全州独立核算的1347家行政事业单位中,1280家单位按时完成了既定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比例达95%,全部通过了考核评价。典型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全州统一、规范、全面、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初步建立健全,楚雄州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