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府办公室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1-12 10:19:4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孟晓东 点击:[]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念好“三字诀”、把好“三道关”,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切实为州政府决策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服务。

在“建”字上下功夫,把好法律顾问队伍关。以政府专职法律顾问为主体,精心选聘专家和律师,形成专职法律顾问+兼职法律顾问坐班律师“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州政府行政决策把好法律关。积极“选贤、引智”。通过公开选聘18名同志担任十三届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由1家律师事务所委派有影响力和诉讼经验丰富的1名专职律师在工作日到州政府法律顾问室坐班,全天候为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把脉法律风险。充分借用“外脑、智库”。以北京、昆明发达地区有理论功底及实务经验的法学专家和律师与我州本地业界有影响力的资深律师相搭配为原则,聘请了1名专家+11名律师组成州政府兼职法律顾问队伍,立体式、多维度确保政府决策合法化。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目前,我州州直部门、县市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县市政府直属部门及103个乡镇政府共734个行政机关内部法律顾问机构聘请法律顾问1313名,法律顾问健全率和内部法律顾问配备率均保持100%,政府法律顾问外部聘请覆盖率已达100%。

在“管”字上做文章,把好法律顾问使用关。健全管理制度,促进工作质效齐升。近年来,起草、审议并推动制定《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楚雄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提出加强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的要求,并提出强化、优化、规范化的工作建议,明确全州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备案工作的有关规定,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中的作用强化了制度保障。精准对接,把握需求。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兼职法律顾问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支持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组织专题培训,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州政府办公室先后通过组织全州政府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专业素质能力培训班、全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持续提升法律顾问的工作实务水平,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需求。

在“用”字上求突破,把好法律顾问提升关。做好州政府依法决策的“智囊团”。近3年来,州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共对900多件(次)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措施、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等重大事项决策文书或法律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685份共计5600条高质量的法律意见,为全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严谨的法律保障。当好依法行政的“守门员”。近3年来,州政府专职法律顾问通过列席有关会议、参与重大项目谈判、协助解决复杂信访案件处理等多种形式,参与政府重要法律事务现场法律诊断449场(次),有效推动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充当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助推器”。近3年来,州政府专职法律顾问从联合研究、共同法律会诊、与执行法院和当事人对接沟通、督促推进责任落实等方面着力,持续推进全州行政机关民商事及大额行政诉讼积案、政府机构失信案件的化解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共参与化解州政府、州直行政机关及州属国有企业诉讼案件41宗。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