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永仁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30 08:33:2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3日至10月1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永仁县进行了专项巡视。12月5日,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想政治建设站位不高

(一)关于“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县委常委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召开了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8年县委宣讲团开展宣讲514场次,受众达25755人次。

2.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启动会议,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也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讨论。研究制定“中国阳光城”、成昆经济带“云南北大门”、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三个实施意见。2019年1月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表彰永仁县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

3.组织召开两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两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县实职处级领导25人到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高质量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巡视反馈问题认领清仓见底、无漏项。

4.研究制定《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研判制度》等制度。选树“勇担当善作为”先进典型184人,由县委重点公开表扬16人次。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县1023户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完成任务数的121%;1814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完成任务数的112%;941户脱贫摘帽风险户全部竣工。

5.严格执行《中共永仁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2018年县处级领导分别与分管联系部门班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均2次以上。修订完善《永仁县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和晋升(转为)职级干部管理办法》。及时更新了干部交流台账。制定涉林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化解方案,全县共排查梳理涉林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27件,截至目前共实地调处化解17件。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6.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行动,2018年县委常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向党内通报意识形态工作2次。在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专题报告了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

7.研究制定《永仁县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细则〉工作流程》等制度;修改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书并完成签订。

8.已将县委网信办列入机构改革中。制定下发《永仁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管理办法》《永仁县社科社团举办论坛、讲坛、讲座、研讨会、报告会审批、报备制度》,制定完善了县影剧院、县非遗中心管理制度。

(三)关于“脱贫攻坚责任压得不实”的整改情况

9.2018年县乡村各级组织集中培训110期,覆盖干部群众26800余人次,发放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资料38000份,组织全县干部职工扶贫政策业务知识考试3次。7名县委常委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40名县处级领导担任60个行政村战地指挥所指挥长。《永仁县精准脱贫实施方案(2018—2020)项目库》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审定。贫困县退出专项检查评估工作顺利结束。

10.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重申工作纪律加强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作风建设的通知》《永仁县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表彰4名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工作队员为“勇担当、善作为”先进典型。制定下发《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进一步深化“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县、乡、村分别组建宣讲团宣讲856场次,听讲群众达4万余人次。着力加强产业扶贫工作,初步建成了优质粮、烟、桑、畜、蔬等产值过亿元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11.充分用好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截至目前受理脱贫攻坚问题1618件、办结1615件。调整充实县乡特邀观察员,对145名特邀观察员进行了培训。2019年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件,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人。

12.制定印发《永仁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制度》等文件,规范会议召开、记录。拉姑村9户新建搬迁房屋已进行工程验收,户主对房屋处理满意。2018年全县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928人次,贫困人口57%实现转移就业。

二、基层组织建设短板较多

(一)关于“党建促脱贫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13.制定印发《关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全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6名,发展105名。对永兴乡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等相关人员进行约谈。

14.制定下发《永仁县加强发展党员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全县15家有发展党员权限的党工委举一反三,切实抓好类似存在问题的整改。实行发展党员文书档案审核制度。

15.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分析研判制度,认真落实农村党员“三培养”制度。2018年全县共发展农村年轻党员61名、占58%,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得到逐步改善。

16.制定下发《永仁县加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专项行动方案》,对全县436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逐个进行自检自查。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的通知》,完成对238个活动场所设施设备配套。

17.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县级培训14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2名涉恶农村党员进行依法判处,取消2名预备党员资格。完成全县1678名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

18.印发《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整改方案》,高质量完成102个机关党支部达标创建,申报州级示范党支部1个。印发《中共永仁县委组织部关于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对10家县直部门、两个乡镇党委进行约谈。

19.对2016至2017年县管党费和补交党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形成专项审计报告后报州委组织部备案。严格落实“党费日”制度,取消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该党支部2018年达标创建。约谈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预交党费退回党员个人,并开设了单独的党费专户。

20.新增覆盖社会组织10家,社会组织覆盖率由原来的67.57%上升到86.49%,比全州覆盖率高7.06个百分点。制定下发了“两新”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

21.县委组织部将29个零点播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于2018年2月整改完成。建立远程教育平台学用督促提醒机制,每月定期对站点学用情况进行通报。

(二)关于“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22.研究制定《中共永仁县委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将大力选拔一批35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努力优化全县科级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

23.制定下发《关于建立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和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的通知》,调整撤换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组干部5人。7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年轻后备干部218名。研究制定《永定镇村干部拟调整方案》《永定镇村组干部队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储备村组后备干部48名。

24.研究制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贯彻实施意见》《永仁县2018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人才工作考核评分办法》《“永仁英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永仁县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办法》等制度。县人社局、7个乡镇已建立人才工作“一站式”服务窗口。

三、纪律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25.严格执行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规定以及责任清单,督促落实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巡视整改以来,问责单位7个、责任人5人,实现问责常态化。

26.2019年以来,共开展“四项”谈话41人。其中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31人,组织提醒谈话6人,函询谈话2人,诫勉谈话2人。

27.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系列制度,加大对后三种形态的运用。2019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1件,其中初核9件、函询2件。立案4件4人,结案1件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件4人。

28.制定下发《永仁县委巡察制度实施细则》《中共永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充实县委巡察人才库的意见》等制度;对县委第四轮巡察永定镇巡察组组长进行了约谈。

29.扎实抓好《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的落实,建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的工作汇报机制。对县委1至5轮巡察22家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考核。

30.针对莲池乡、宜就镇、维的乡巡察反馈林权纠纷整改不到位问题,对3个乡镇党委书记、分管林业副乡(镇)长、林业站站长进行集体约谈。

(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3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2019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件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32.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县委督查室每月至少开展1次对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执行情况的随机督促检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6716398;邮政信箱:永仁县永定镇政务中心县政协三楼县委巡察办;邮政编码:651499;电子邮箱:yrxwxcb@163.com。

中共永仁县委

2019年4月29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