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打造中国彝族文化品牌——访州政协委员苏梅

发布日期:2016-01-15 09:31: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李薇薇 作者: 点击:[]

  彝人古镇是我州挖掘“三古一彝”资源、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业的一部力作,经过10年的建设和运营,投资25亿元的彝人古镇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成功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集中展示我州彝族文化的平台、滇西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和我州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明片。同时,也促进了我州城市建设与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在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得到彰显。
  近几年来,由于彝人古镇内居住人口和商户不断增多,管理运营方式也发生一些改变,一些低端业态如丢沙包、打气球、高空车等项目进入古镇,车辆无序停放,原本最能体现彝族文化特色而又深受外地游客喜爱的篝火打跳也被围住收取门票,彝人古镇的人气受到影响。
  苏梅委员建议,要以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的文化旅游品牌”为目标,把彝人古镇作为龙头和核心,在规划上、政策上、资金扶持上给予倾斜,增强云南伟光汇通古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能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指导和帮助云南伟光汇通古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做好彝人古镇提升改造、运营策划、市场监管等工作,加快推进彝人古镇“AAAAA”级国家风景区创建工作;取缔低端业态娱乐项目,增加民族文化展示、名特优产品展销、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项目,规范管理沿街摊贩和车辆停放,提升彝人古镇文化内涵。
  苏梅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增强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立足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彝族文化,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彝族文化和彝族风情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加大投入,大力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彝族文化名城。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