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基层医疗队伍急需提升软实力

发布日期:2016-01-15 09:32: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章 钊) 作者: 点击:[]

  “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当好代表,带着乡亲们关注的热点和碰到的难题来参会,履职为民传递基层的声音。”此次参会,除了满怀的喜悦之情,人大代表杨洪珍也带来了家乡群众的期盼。
  “虎乡”双柏是杨洪珍的家乡,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是杨洪珍工作的地方。由于山区贫困面大、生活条件艰苦等因素,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问题一直存在,杨洪珍自然把更多目光聚焦到此。
  医疗卫生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基层医疗服务的“瓶颈”。杨洪珍形象地说:“特别是基层乡镇,硬件提升了,机器设备都有了,但能操作的医生却寥寥无几。”就双柏县为例,近年来基层卫生机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但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急需的全科医生数量严重缺乏,乡镇卫生机构均没有配备专职妇产科医生,由此导致县级医院接生压力加大,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一边肩负着群众的殷切希望,一边考量着政府职能的实现程度。杨洪珍深知,提高基层医疗队伍软实力要从稳定人才队伍入手,她也把意见建议带到了今年的人代会上:“在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人才培养这一‘软件’工程。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通过健全人才培养制度、加大就地培养和定向培养力度、适当降低准入门槛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多到基层服务,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是党委、政府和百姓一直以来的殷切希望,也是杨洪珍的心头热盼。杨洪珍笑容满面地说:“相信医疗改革的春风会吹到更多的山乡村野,更多的基层群众能就近看上病、看好病,生病后能得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