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重农固本是安农之基——人大代表聚焦高原特色农业

发布日期:2016-01-15 09:41: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起永俊 作者: 点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迈出新步伐。”连日来,人大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实现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三农”,根本出路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元谋蔬菜、大姚核桃、南华野生菌、牟定腐乳……这些耳熟能详的农产品,已成为我州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靓丽名片。然而,这些特色农业的资源优势还没有完全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还存在“大资源”、“小产业”、“弱效益”的反差。
  “高海拔、立体气候、生态环境良好……”这些不可复制、独有的优势,成为代表们建言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话题。州人大代表、大姚县昙华乡党委书记张琪辉说,在巩固核桃、花椒、畜牧业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结合乡内气候冷凉、生态良好的实际,制定了发展华山松、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做到了长短相结合,以长养短,保障了农民持续增收。州人大代表、禄丰县高峰乡乡长朱国相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关键是如何挖掘并形成规模,最终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我们依托云农一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结合高峰的海拔、气候、土壤、光照等优势,采用“公司+基地”的形式,种植的“中华寿桃”,产品畅销北京、广州等地,供不应求,成为培育潜力巨大的特色经济林果。
  “有特色才有竞争力,要在‘特’字上做文章,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州人大代表、元谋县新华乡党委书记杨金祥说,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特色农业,加大质量和品牌认证力度,全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网络、电视、展销会、农博会等方式和平台,大力宣传推荐名特优农产品,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为农产品进入大超市、大市场贴上“身份证”和“通行证”。
  “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关键,但我州农业产业化程度低、‘龙头’规模小、力量弱。”代表们在发言中说出了我州农业产业化方面的尴尬,一方面是“龙头”小、“龙头”弱,另一方面,“龙头”企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利益没有很好的结合,依然是“两张皮”。李春剑、杨金祥等代表认为,发展产业化,一定要探索把双方利益拧在一起的好路子。同时,要实现我州农业产业化的跨越发展,不能只靠本土企业,只有吸引“外援”加入打造农业产业链,才能舞起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龙头”。
  高原特色农业如何做大图强,脱贫攻坚战如何打?无疑是最受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州人大代表、永仁县县长李明峰说,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他认为,要高度重视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包装,加快生物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步伐,把人工生产的农产品和动植物资源进行工业生产加工和包装,满足日益增长的对生态特色农副产品的需求,实现一产农业与二产工业的融合发展;要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推进“互联网+楚雄特色农业行动计划”,建立电商平台,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有机结合。同时,以特色产业基地为基础,融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让一产直接转化为三产,共享农业农村发展成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