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打造跨越发展新引擎——政协委员热议高原特色农业

发布日期:2016-01-15 09:4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赵文丽 作者: 点击:[]

  “北有寿光,南有元谋”。一直以盛产冬早蔬菜而闻名的元谋县是云南省最大的冬早蔬菜主产区,有“冬早蔬菜之乡”的美誉。元谋每年生产的冬早蔬菜外销量占全省冬春蔬菜出省外销总量的四分之一,2015年种植冬早蔬菜20万亩、预计产值11亿元以上,种植特色水果10万亩、产值8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绿色品牌战略,变特色为优势,把高原特色农业作为促农增收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抓手,“挖掘特色、培强主体、做长产业链”,打造出“冬菜、春果、夏菌、秋核桃”和繁制种、山地牧业、辣木等系列特色优势产业,创建了一批农产品知名品牌,成为我州稳增长、促增收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如何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过程中充分发挥我州的优势和潜力,走好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努力使我州高原特色农业香飘四方?是州政协九届六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委员们普遍认为,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是我州基础性、支撑性产业,是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对我州经济转型、深化改革和社会稳定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稳定性、支撑性作用。实现“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重点在“三农”,根本出路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要依托优良的发展禀赋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独特优势,走出一条彰显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州高原特色农业虽取得长足发展,但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程度低等困难问题,仍然是制约和束缚发展步伐的短板。对此,郭盛平委员建议,要突出以骨干水源、农田排灌、土地整治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农业产业发展基础。作为来自楚雄市的一名政协委员,就楚雄市如何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郭盛平委员说,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基地建设,促进核桃、魔芋、畜牧、蔬菜、特色林果、食用菌、花卉、彝药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建好建强高原特色农业的“第一车间”。
  “现代庄园经济是实现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有效手段之一,我州要大力发展现代庄园经济,打造高原特色农业跨越发展的新引擎。”罗琼委员建议,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和机构,建立支持现代农庄发展的配套政策;强化品牌意识,推进农业品牌创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现代庄园;多渠道鼓励、引进、扶持企业发展现代农庄;强化要素保障,推进产业化发展基础建设。
  “我州要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生态特点、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结合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政府促动、市场带动、园区推动、品牌拉动’的发展思路,走生态庄园经济发展之路。”杨祥敏委员希望,要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多渠道吸纳社会资本,强化科技驱动等措施,加快推动现代庄园经济的发展。

【 关闭 】